• 在线读报

三明全市共青团五年工作回眸

2018-01-10 09:46:30骆志雄 林菲 刘维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服务青年创新创业

吴同庆,三明大田人,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刚毕业时的他对创业充满激情,但苦于创业资金不足。一天,当他看到团市委打造的三明青春启航创新公社正在招募入驻团队的海报,免租金、免物业费、免费提供办公设备、免费提供创业孵化服务时,立刻提交了申请,经过审核,顺利入驻。

从此,他先后获得了三明团市委提供的创业导师帮扶、创业融资帮扶、创业政策对接、创业培训辅导、创业共享配套等青年创业孵化帮扶,并在团市委的帮助下,先后申请到了20万元创业启航卡,500万元项目投资,对接到了500万元农商银行青年创业成长贷款,他本人的创业项目也在省市创业大赛上获奖。

吴同庆是我市众多创业青年中的一名。

团市委打造的全省首个地市级共青团主导的国家级众创空间,现入驻团队18个、引进创客70人、申请国家专利30余项。

团市委在全省率先引入政府风险补偿金开展“普惠金融·启航卡”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试点工作、发放贷款1000余万元。

实施返乡大学生创业帮扶行动、农村青年创业“领头雁”计划、青年农村电商培育工程,被列为全省返乡创业大学生工作试点市。

实施“团银合作工程”,率先在全省实现县级金融团工委全覆盖、金融挂职干部市县全覆盖,组建众创空间创业和税收导师库、青年创业导师280余名。

开展各类创业培训、覆盖5.3万余人,30个项目在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奖,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五年来,团市委组织共青团、青联界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面对面”活动,围绕青年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收获全国地市级一类调研报告1篇、省级优秀调研报告4篇,提交提案建议152个,推动120多名青年当选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

持续开展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创建市级以上“优秀青少年维权岗”60个,在全省率先开展“闲散青少年三个一结对帮扶”工作、率先开展青少年事务社工介入青少年禁毒工作、率先在法院系统开展青少年司法社工项目,1个项目入选全国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教育项目小额资助计划,1人入选福建公益领袖培养计划首期“榕树伙伴”计划,为争创和巩固全国综治“长安杯”作出了积极努力。

致力关爱青年弱势群体,成立市青少年助学促进会、市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广泛开展阳光助残、“日行一善”善助事实孤儿、关爱留守儿童、“腾讯公益,共享阳光”关注困境青少年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450余场次。

持续开展“全国首个驾驶人爱心助学行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青春同行·助孤行动”,发放爱心善款1027万余元、为2189名家庭贫困学生圆“上学梦”,募集资金300余万元支援地震、洪灾、旱灾、泥石流等灾区重建。

增强活力点亮青春

五年来,团市委大力深化改革攻坚,市本级和10个县(区)团委改革方案已经印发,全市共青团改革整体进度走在全省前列。

五年来,新建非公及两新组织团组织824个、乡镇直属团组织142个、驻外团组织56家、“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118家,创建“星级团支部”11918个,推荐评选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团支部)3个、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5个、全国示范性青年之家2个,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56个,省、市“两红两优”先进集体和个人2000多个。

团的队伍建设有生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和“共青团员先锋岗(队)”创建工作,规范团员发展和“推优入党”工作。

五年来,全市共发展团员5万多名、推优入党6000多名,举办各类培训班150期、培训团干4000多人次,全面推进团的队伍建设。

持续推进“青年之声”“数字团建”和“网上共青团”建设,“青年之声·三明”被团中央评为“全团青年之声工作团组织典型”,“一品多特”项目被团省委列入全省推广的团建项目,强化全团带队,在全省各地市率先以两办名义下发《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实施意见》、率先联合教育部门开展少先队工作专项督导。

五年来,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奋进的歌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