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赎买机制培植生态“大树”

2018-01-15 10:08:1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些猴子都是我们村民‘养’起来的,有几只猴子进村破坏农作物,村民就专门腾出了一块地瓜、玉米地,让它们‘回家’有东西吃……”1月8日,在永安市安砂镇培竹村,村民吴大容高兴地说,多亏有了商品林赎买这样的好政策,让村里树多了,猕猴也来了,来看猕猴的游客也多了。

永安市实施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工作以来,严格按照“森林永安建设重点生态敏感区位林收储工程总体规划”确定的赎买范围,已累计完成了商品林赎买4万多亩,其中2017年投资2000多万元、赎买10072亩。

为扎实推进“森林永安”建设,做好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以及赎买后的林分质量提高、管护模式优化等工作,去年,该市持续推进了“资金筹集、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优化林分质量、生态宣传教育、巩固防护体系、提升环城景观”6个项目,新策划了“探索其他保护模式、完善国家级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林业碳汇”3个项目。

  在赎买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永安市进一步探索森林保护和质量提升机制创新经营模式,深入基层开展改革方案调研,充分征求乡镇街道和林农的意见,采取改造提升、置换、保护合作等多种形式的改革,目前已在永惠公司、永林公司试点实施。在林分质量提升工程中,除了选择闽楠、乳源木莲等乡土珍贵树种外,还择优选取黄山栾树、枫香、木荷等彩色化的乡土阔叶树种进行更新造林,提升林分质量及城市周边森林生态景观。在西洋、燕西街道办和小陶等乡镇赎买山场完成了提升林分质量面积2010亩,提升环城一重山景观林面积1037亩。在林业碳汇交易方面,去年,该市已在燕北街道麻岭村、燕东街道西坑村实施碳汇造林253亩,积极跟踪“VCS”项目交易情况,策划生成以永安市绿美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为主体,开发“福建森林停止商业性采伐碳汇项目”,开发面积3万亩,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项目文件制作,上月18日,福建永安国际核证碳减排标准(VCS)林业碳汇项目碳汇交易签约仪式,在浙江杭州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成功举行。

  与此同时,永安市还进一步完善国家级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建设,与厦门大学、福建省东海海洋研究院等合作,开展湿地公园植物监测及鱼类监测,每季度不定期多次进入龙头国家湿地公园进行鸟类调查监测,并添置水陆两栖车和无人机,对湿地公园实行水陆空3D立体管护。

  (童长福 魏兴谷 林起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