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孩子咳嗽8种食物不宜吃

2018-01-15 10:33:51邹辰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邹辰玲

宝宝冬季咳嗽是常发生的事,家长在孩子咳嗽未愈期间应注意饮食调理,以下食物不宜吃:

1、寒凉食物: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如果饮食过凉,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

2、肥甘厚味的食物与油炸食物: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宝宝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的食物可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易咳出。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宝宝咳嗽时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3、鱼腥虾蟹:一般人都知道咳嗽患者需忌“发物”,不宜吃鱼腥,鱼腥对“风热咳嗽”影响最大。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有关。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宝宝更应注意,其中以白鲢、带鱼影响最大。

4、酸甜食物: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咳嗽严重时连一些酸甜的水果,如苹果、香蕉、橘子、葡萄等也不宜吃,多吃甜食还会助热,使炎症不易治愈。

5、花生、瓜子、巧克力等零食:这类点心、坚果类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宝宝咳嗽加重。

6、橘子: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其实,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会生热生痰。

7、饮食过咸:宝宝咳嗽时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

8、补品:不少家长会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咳嗽难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