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当点餐遇上“手机自助”

2018-01-15 11:47:37林芳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文/图

拿出手机进入相关程序,动动手指,自己就完成了点餐,剩下的只需坐等上菜。如今,市区越来越多的实体餐厅和饭店,为了给用户更好的消费体验,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由从前的服务员一对一点餐转变为用手机自助点餐,让不少市民在用餐同时体验了一把“让菜单在空中飞一会儿,自己给自己当服务员”的新鲜感。

点餐,也可以自在省事

“在一些热门餐厅,一到用餐高峰期,往往只能坐等服务员,菜单是看了一遍又一遍,就是等不来服务员,眼馋加肚子饿的滋味真是不太好。”市区从事IT行业的@溜溜球说。

和@溜溜球不同的是,慢动作加选择困难症的@小小树就怕服务员站身边,虽然她不说话站着,但自己感觉别扭,总觉得有人在默默地催促。

“第一次使用手机自助点餐是在肯德基,排队的时候听到服务员在前面不停地提示:后面的顾客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号或者下载APP自助点餐。于是我点开了之前关注的微信号,开始了第一次的自助点餐。”在列东当美容师的王琳说。这次自助点餐的经历,让她颇为满意,点好餐后,她直接在位置上等候系统提醒取餐。“不用排队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目前,一些手机自助点餐软件还支持提前预约点餐,的确为顾客节省了不少时间。除了省去排队或等候服务员的时间,在王琳看来,手机自助点餐还有一个好处。“以前朋友聚会都抢着买单,现在好了,真心想买单的,直接在手机上点餐然后付款,谁也不用再客气地推来扯去了。”

点餐,还是希望多些人情味

手机自助点餐的推出,虽受到了不少人的热捧,但也有人持不同的意见。“到餐厅吃饭,就是享受环境和服务,要不直接在家点个外卖就得了。”梅列区政府公务员@阿淮说,在餐厅用餐一般都会和服务员交流,让服务员推荐菜品,服务员的微笑服务或是风趣服务都会给自己的用餐带来愉快的体验。

“看着页面上的小圈圈转呀转就是打不开,心里都着急了,你对着手机催也白催,人家也不会跟你说一句:不好意思,久等了。”网友@豆皮说,手机自助点餐的一个局限性就是要有网络信号,如果用的是店里的WiFi,又遇上店里生意爆满,那么网页打开的速度就会变慢,这反而很影响用餐体验。

在采访中,一些网友表示现在是手机时代,用手机点餐,听到的都是机械的语音提示,大家面对面一起吃饭还都不聊天光看手机,再不和服务员沟通交流,那这餐饭吃的就没有人情味了。

点餐,体现服务品质

“手机自助点餐,其实就是餐饮人在探索如何提升服务品质中的一种尝试。”市烹饪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这样看待手机自助点餐软件的使用。

@鱼子是市区某家中型餐厅的负责人,他表示,虽然陆续有不少同行已经在津津乐道如何用手机自助点餐软件提升服务质量,但自己的店暂时还不会使用。目前,一套成熟的手机自助点餐软件的费用对于中小型餐厅而言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此外,还有一些群体,例如老年人、盲人等不方便使用手机点餐,所以餐厅还是更注重现有服务员素质和能力的提升。

@蔡子 刚刚从事餐饮行业不到两年,对餐饮行业内出现的新事物,他总是格外关注。他说,手机自助点餐是未来的趋势,就像如今你在家拿着手机就能点餐一样。对于餐饮人来说,还要关注一点,若手机自助点餐普及开来,餐厅里的初级岗位人员必然要进行裁减,但这也不是什么坏事,因为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这类群体要去做一些技能的自我提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