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一个神秘电话叫停一宗拍卖 竞拍方质疑有“猫腻”

2018-01-22 11:25:37 来源:福建新闻频道  责任编辑: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安的刘女士向我们反映,称她参加的一场国有经营场所租赁拍卖会,拍卖已经开始,原租户出去打了个电话,五分钟后,拍卖师却突然宣布标的暂停拍卖,这让刘女士很疑惑,她当场询问拍卖师暂停的理由,但拍卖师并没有作说明,她质疑其中有“猫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刘女士是永安未来之星舞蹈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1月16日上午,她随同舞蹈培训机构负责人童小姐,到永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参加福建嘉华拍卖公司的拍卖会,她竞拍是编号为157号的标的,该标的是永安文化馆四楼演艺厅三年的租赁权,面积有240平方米,竞拍价2280元每月,经营范围仅限有资质舞蹈培训。刘女士说,当天上午10点拍卖正式开始,在拍卖师宣读竞拍注意事项过程中,宣读了“本次拍卖会1—84号标的当竞价达到起租价130%时,若原承租人接受,则终止该标的招租活动”,这时坐在她旁边的157号标的原承租方就询问他是否享受优先权,拍卖师说没有。

刘女士:发现这个,她就马上离开现场,就到门口去打了个电话,就说了一句,上午就不会拍了,然后,她就离开现场。

刘女士觉得事情有蹊跷,于是马上用打开手机拍摄现场视频。

刘女士: 她离场后不到五分钟 拍卖行有一个人就走到拍卖师的身边就低声说了几句话

(刘女士提供视频)拍卖师&刘女士:接到临时通知 157号,就是文化馆的那个,这次暂停拍卖,你们先离场。 这是为什么,明明公开招投标,怎么会有这种情况,这我们也是接到临时通知,到时候会再通知你们,你这个完全是作弊呀 那有这样子的,没有作弊,问题是已经招投标到这个程度了,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这是临时通知,那你们谁来给我们一个合理的解释。

解说:刘女士一再询问为何暂停拍卖时,拍卖师并没有解释具体的原因。

(刘女士提供视频)刘女士&拍卖师:你们这不等于有黑幕吗,哪有这样子的,你们说不投就不投了,这算什么呢,委托方你要告诉我是哪里呢,你们总要告诉我是哪里,文化馆。

记者在拍卖会目录上看到,细则上有写“本次拍卖会1—84号标的当竞价达到起租价130%时,若原承租人接受,则终止该标的招租活动”的说明,但并没有提到刘女士竞拍的157号标的。永安未来之星舞蹈培训机构童小姐当时也在现场,她表示,她们都已经报名竞拍并缴了相关的费用,当时并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竞拍注意事项中也没有提到157号号标的原承租方有优先权,在现场却因为一个电话突然暂停拍卖,很不合理,同时原承租人是否履行租赁合作仍享有优先权也需要审核,她认为不符合程序。

永安未来之星舞蹈培训机构负责人童小姐:整个过程就是没有一点公开性可言,怎么就能因为,一个人说停就停呢,我们都怀疑这中间是不是有不可告人的东西。

永安:神秘电话究竟是谁打? 竞拍方质疑有“猫腻”

为什么一个电话,正在进行的一宗竞拍,在众目睽睽之下就被叫停了呢?这个神秘的电话到底是谁打给拍卖行的?如果是委托方文化馆,他们为何要叫停呢?

1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永安市文化馆,被暂停拍卖的157号标的在文化馆四楼,只见大门紧闭,并没有人在里面,从门缝里可以看到内部是按舞蹈室的要求装修,地板铺了垫子,墙壁安装有镜子,还有几台音箱。随后,记者找到了永安市文化馆高馆长,文化馆高馆长表示,157号标的委托方是他们,此前,他们并不知道有原承租方加价30%享受优先拍卖权的条款,在委托书中是按最高价者获得,也并没有打电话拍卖行要求暂停。

永安市文化馆馆长高延清:我用脑袋担保,用党性担保,我绝对没打过这个电话,他拍卖公司是说我都不知道。

高馆长说,157号标的被暂停拍卖后,拍卖公司找到他,告知政府有一个关于原承租方加价30%享受优先拍卖权的文件,财政要求他们按照这个文件执行,之后,他们发了一个函同意按政府文件规定去实行。之所以,这个场地要出租,目的是为了增加人气,周末时间空着也是空着。具体起拍价多少,怎么拍卖和他们都没有关系,只是拍卖完是和文化馆签合同。

永安市文化馆馆长高延清: 现在财政非常紧张,原来房租有反拨我们75%,从前年开始不拨了,你说我们去管那么多事干嘛。

委托方没有打电话叫停,那么,这个电话到底是谁打的呢?记者找到了负责拍卖的福建嘉华拍卖公司,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表示, 157号标的委托方拍卖前的设定是按原承租方有优先权,但按价高者得,没有限定最高价。拍卖当天157号标的原承租方对拍卖细则有异议,他接到了委托方的电话要求暂停标的拍卖,是暂缓拍卖并非终止拍卖,在程序上是允许的。记者告诉负责人陈先生说,已经求证委托方永安市文化馆并没有打电话叫停时,陈先生告知了实情。

记者&福建嘉华拍卖公司负责人陈斌峰:当时电话打进来的人是,文化局的一个什么负责人,给你打的电话是吗? 嗯 。

永安市文化馆是永安市文体广电局的下属单位,当陈先生接到这位负责人的电话时,同样提出质疑,委托方为何在拍卖过程中要求暂停拍卖。

记者&福建嘉华拍卖公司负责人陈先生:他当时是跟你怎么说的,要停止拍卖,我说你们委托我们是没有这个限制的,而且当时委托我们的时候,我们就有告知他,财政有这个要求,他说我们不管,那我们就按他的委托要求来做了 结果拍了一半的时候,你要说这个事情,经办人还是坚持要按原来这种方式 领导就说你暂缓一下。

陈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一份2012年《永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财政局等单位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和营运工作意见的通知》。在第七条中,确实有承租优先权的行使上规定,在公开招租过程中,采取最高限价措施保护原承租人的租赁优先权。当报价达到评估起租价的130%时,若原承租人接受,则应终止该标的招租活动,由原承租人以评估租介的130%的价格优先承租。陈先生说,目前,他们公司将与财政局和委托方进行协调处理,已经和文化馆沟通调整委托方案,重新进行拍卖。

随后,记者来到了永安市文广新局局长厉艺办公室,但并没有人在,随后记者拨打了厉艺的电话,也没有人接听,亦未回电。

不过,一个电话就改变公开拍卖的规则,参与第一次竞拍的竞拍人怀疑有猫腻。

永安未来之星舞蹈培训机构负责人童小姐:我们愿意出更高的价钱,为什么还不行,还在众目睽睽之下,明目张胆 的作弊行为,让人想他底下是不是有其他私人的利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