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高速公路的“侠哥”抢险清障冲在前

2018-01-23 10:45:19骆志雄 陈凌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骆志雄 三明日报通讯员 陈凌

前一段,暴雨加冰雪,让47岁的严跃荣一直捏把汗。他是三明高速公路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嵩口中队清障班长。

在福建高速系统,严跃荣可是大名鼎鼎。他是省高速公路系统“先进工作者”“技术能手”。在省高速公路系统清障技能大比武中获得第一名,在三明市职工技能大赛高速公路清障业务技能比赛中获得过二等奖。

说起严跃荣,同事们会提起一件往事。那是2009年1月4日清晨,严跃荣赶到大田县农贸市场办事,他发现一名男子悄悄走到专心买菜的老阿姨身后,用镊子伸到老人的提包中,很快得手。

严跃荣大喊一声:“嗨,住手,你干什么!”紧接着,冲到男子跟前,抓住了他的胳膊,男子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把水果刀,朝严跃荣刺过来,严跃荣立即紧紧扣住男子的手臂,用力翻转了一下,“扑通”一声,男子应声倒地,刀掉了下来。严跃荣用身子死死把男子压在地上,很快派出所民警赶到了。

从那以后,大家亲切地称他为“侠哥”。“侠哥”在高速公路清障排险,也是一路赞歌。

抢险清障冲在前

13年高速清障工作,严跃荣始终任劳任怨。哪里需要清障救援,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有险情发生,他就出现在哪里。期间,他累计参与交通事故抢险救援270余次,成功参与处置货车连环追尾、多人伤亡、车辆着火等各类交通事故,多次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2012年11月,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石壁前隧道内发生货车连环追尾交通事故。

隧道里,一辆辆货车东倒西歪,零部件碎片散落一地,几名受伤的司机被困在驾驶室里,痛苦地呻吟着。

身为清障班长,严跃荣马上镇定情绪,参与救援,或帮助消防员救援受困人员,或帮助医生将伤者抬上救护车。

待人员都被救出后,严跃荣和同事开始清理剩下的受损车辆。就这样,从20时到第二天清晨7时的11个小时里,他不停操作着清障设备,将一辆辆事故车起吊、装卸、拖移,通宵未合眼,滴水未进。

赶到现场的领导对严跃荣说:“你这样太累了,还是换个人上吧。”“不用,我有经验,能减少清障时间。”严跃荣说。

练出过硬本领

初入高速公路清障工作岗位的头几年里,为了练好清障技能,严跃荣经常不顾休假,一连几天“泡在”中队里,“摆弄”清障车设备,边看边学边练,一练就是四五个小时。

为了快速掌握施救技法,他还自制模拟教具、自学理论知识。他还总结出一套“三看,二摸,一观察”的故障车清障方法。“三看,是看故障车外观,看车辆自重多少,车重心位置在哪里,施救位置哪里合适;二摸,是摸车辆胎压,摸胎形,摸车辆拉杆。确定车辆的状况如何;一观察,是观察车辆传动方式,确保施救万无一失。”严跃荣说。

高速公路是全封闭式道路,施救工作比较危险。三明高速属于山区高速公路,桥梁多、隧道多,路况更加复杂,施救困难更大。“严跃荣从事高速公路救援清障工作10余年,技术过硬、纪律严谨,是高速公路清障队伍的典型代表人物。”支队领导这样向记者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