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8-01-25 09:49:29李远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面落实改革任务加强环境综合整治

三明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7年,我市紧紧抓住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历史机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改革任务,加强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三明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在全国143个示范区中期咨询评估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32个典型示范区之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全市完成18项年度改革目标任务,多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组织编制《三明市低碳发展规划》,碳排放权交易有序开展,组织三钢集团等31家纳入全省碳配额管理重点排放企业,实现100%履约,三钢(集团)与广州微碳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碳排放配额托管协议,成为国内单笔最大碳资产托管业务;建立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体系,出台《三明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下发《关于做好培育发展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有关工作的通知》,建立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示范项目库,三明市饮用水源地东牙溪水库综合整治环境保护工程等14个项目入库;泰宁县完成《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编制。

我市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的设区市,并在建立碳数据管理机制和探索森林碳汇补偿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在全省年度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考核中,我市被评为优秀等级,获省上通报表扬。

同时,市发改、财政、环保、国土等部门和各县(市、区),牵头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策划和筛选工作,策划生成涉及我市金溪、沙溪、尤溪3大流域范围内6大类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总投资51.2亿元。目前,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已获批。我市还争取重点流域生态补偿资金3.14亿元,用于饮用水源地保护、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企业环保搬迁改造、水生态修复、水土保持、造林防护等流域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