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明伯”的金柑脱销了

2018-01-28 10:44:41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 郑丽萍

“今明两天一等果暂时缺货,需现场采摘,带来不便请大家谅解。”1月22日,明伯打开手机,在微店的首页上略显笨拙地输入这几行字,想给他的“果迷”们一个温馨提示。

明伯名叫苏昌明,尤溪县管前镇管前村人,64岁,因为平时待人热情,大家都亲切地喊他“明伯”。往年,明伯家的金柑往往是价格低、销路不畅。眼下,他家的金柑竟然脱销了,这让他意想不到。

 这一切,缘于明伯的金柑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去年11月18日,尤溪县管前镇举办第三届金柑节,明伯一大早就赶往现场。在金柑产品展销会上,明伯听说了“农村淘宝”后,一个大胆的想法便在脑海里萌生,他决定做微商。

说干就干。然而对明伯来说,别说开微店、做微商,就连智能手机的使用,他都一头雾水。于是,他当机立断,每到周末就把在三明工作的女儿叫回家,让她手把手“授课”。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明伯觉得开微店的时机成熟了。在女儿的技术支持下,上月初,明伯的“佳果天成”微店上线了。仅1个多月时间,明伯自家的1500多公斤金柑销售一空。接下来,他又利用自己的微店平台,帮身边的亲戚朋友卖一些,拓宽大家的销路。

明伯告诉记者,自家都是30多年的老金柑树,一共100多棵,年产量在1500公斤左右,过去卖的金柑基本不分拣,商贩收购的都是统货,单价低,虽然有时也会挑到集市上去卖,但年销售额也就3000元左右。

“在手机上开店后,按大小不同分等级来卖,大概1000公斤的优质金柑就卖了近3万元。”质朴的明伯一边笑着一边给自己算了一笔账。他说,通过微店,他家的金柑卖到北京、上海、青海、内蒙等全国各地,“30年前,哪能想象,我家的金柑还能卖到北京去。”

今年,明伯有了自己的计划。他说,希望能注册属于自己的商标,在包装上打上自家果园的名字,同时做一些金柑的衍生产品,如金柑蜜饯、金柑果酱等,这样能充分利用一些个头小的果子。

“叮叮叮……”闲聊期间,明伯的手机响了,原来是厦门的一位杨女士,在微店上订了50个金柑礼盒。接到订单后,明伯忙着去找“货源”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