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持续创新推进水利建设新模式

2018-02-04 11:34:5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我市持续创新水利建设工作新思路,不断推进综合治水、推行EPC模式建设、拓宽投融资渠道、探索河道“管护”新模式,加快水利发展步伐。

推进综合治水。沙县和建宁列入全省综合治水试验县,我市紧紧围绕省厅创新的“六大治水工程”“四大治水机制”思路,强化治水项目策划,深入探索治水机制,扎实推进综合治水工作实施,其中沙县在创新生态综合执法、河道管养分离以及水利工程建设投融资机制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推行EPC模式建设。为加快水利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去年,我市首次采取EPC模式(设计施工总承包)打造水系综合治理项目,首个EPC项目——三明生态工贸区安全生态水系示范区一期工程目前已开工建设,并进一步在防洪工程项目建设领域推广,加快水利项目建设进度。

拓宽投融资渠道。积极争取农发行等金融机构支持,推进合作抵押补充贷款(PSL)支持水利项目建设工作,解决资金缺口问题,比如:沙县双溪水库工程争取到PSL贷款5000万元。推动、引导PPP项目落地,清流县长潭河长校沙坪段河道治理工程达成PPP合作意向,总投资3254万元。

探索河道管护新模式。泰宁县创新“以河养河”模式,签约企业在开发乡村旅游的同时,负责河段日常管护,既解决了河道管护问题,又使企业盈利、农民增收。此外,泰宁县、将乐县还通过承包河道使用权,采取联户承包等形式,将生态养殖与开展河道保洁同步进行,养殖户既是承包者又是河道管理员,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群众组织的多赢。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