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元:新媒介让扶贫更加有力

2018-02-06 10:40:27杨开长 张如梁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杨开长 通讯员 张如梁

运用新媒介开展工作,是现今工作的一个特色。如何运用新媒介让扶贫更加有力?三元区扶贫办探索出一条新举措,通过建立精准扶贫微信公众平台,使之成为联系贫困户与所有扶贫工作者的新媒介,同时也成为全区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的新媒介。

去年10月下旬,三元区建立全市首个精准扶贫微信公众平台——三元扶贫,实现线上线下扶贫全覆盖。该公众号下设扶贫对象、信息管理、合力扶贫三大栏目,分为扶贫对象、帮扶措施、帮扶动态、爱心超市、信息管理、合力扶贫六大板块。截至目前,平台共发布各类信息20余条,总阅读量700余次。

动态更新,基本信息一目了然

要熟悉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就必须常入户、勤走访。但是工作人员少、贫困户多的矛盾一直存在。村里了解到的情况不能及时反映给乡镇,乡镇工作人员掌握的信息也无法及时反馈给区扶贫办,导致区扶贫办工作人员时常会对一些信息了解不够准确,从而影响扶贫政策的落实。

“以前很难及时掌握到每一户贫困户基本情况的变动,”区扶贫办干部小迟说,“现在只要打开‘三元扶贫’,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实时收入情况都看得一清二楚。”减少了信息传递的中间环节,每个帮扶责任人同时也是信息录入者,贫困户信息更新更加迅速,基本实现“当天变化当天更新”。据不完全统计,该平台运行以来,区、乡两级共更新贫困户基本情况、收入情况400余次。

在线签到,入户情况一目了然

每次从三元区岩前镇忠山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庭顺家中出来以后,岩前镇干部小胡熟练地拿出手机,点开微信订阅号中置顶的“三元扶贫”公众号,找到陈庭顺的名字,在“帮扶措施”栏目下进行“在线签到”,上传刚刚在贫困户家中拍下的照片。

“现在我们到贫困户家中,无论是政策宣传,还是入户慰问,都会到‘三元扶贫’上进行在线签到。”小胡说。在入户的同时,进行在线签到,让干部第一时间记下入户情况,使公众号成为干部的‘记事本’‘日记本’,不仅方便区扶贫办对入户情况进行监督,也方便干部对信息进行整理,形成帮扶干部之间你争我赶的工作局面。该平台运行以来,共有138人完成注册,帮扶干部在线签到66人次。

网上销售,扶贫成效一目了然

“我养的40多只鸡,全都卖出去了!”中村乡筠竹村贫困户魏圣泉一提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就显得十分激动,这些都是他实现脱贫的“资本”。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贫困户家养殖的肉鸡,吃的都是买来的谷子,因此深受市场的青睐,通常只要一上市,便很快销售一空。

“现在越来越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养殖肉鸡、种植果蔬等实现脱贫,目前销售情况较好,很少出现滞销。”区农业局副局长蔡春艳表示,“但是我们必须要做好长远打算,在设计的时候,就在平台中添加了‘爱心超市’功能,确保一旦出现产品滞销能够立马发挥作用。”目前,该平台已调试结束,可随时根据需要发布销售信息。

后台统计,监督结果一目了然

“您好,我们是乡纪委干部,我们想问一下,这个月有没有乡干部过来看过您!”在中村乡张坑村范木生家中,中村乡纪委干部打开“三元扶贫”,从微信平台上看到干部在线签到的信息,向贫困户逐一进行核对。微信平台建立起来以后,区、乡两级纪委干部时时监督精准扶贫入户情况就易如反掌了。

“以前我们对干部入户情况进行访查,只能通过向贫困户询问的方式,但是多数贫困户他们记不得具体时间,甚至有的贫困户因为年纪大了,记不太清楚。”区纪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表示,“现在扶贫资金、项目和帮扶责任人履职情况都能从‘三元扶贫’上看得到,也方便了我们监督,干部入户频次也明显增加了。”经统计,公众号运行以来,区、乡两级纪委已组织开展入户200余人次,对103户贫困户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再次跟踪核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