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贫困户的年货清单

2018-02-12 09:43:12郑宗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2月8日,农历腊月廿三,大田县广平镇圩日。赶圩的人摩肩接踵,街上的货品琳琅满目,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

48岁的万筹村贫困户郑兴林一大早便去赶圩。“一对红烛、两只灯笼、3把米粉、35个鸡蛋、3公斤猪肉、5只鸭子……”郑兴林乐呵呵地说,“现在交通方便了,购物便捷,广平圩日上什么物品都有。今天买的都是一些过年必需品,肉类要吃新鲜的,只要有钱随时都可以买到。”

3年前,郑兴林的妻子上山劳作时摔了一跤,闪了腰落下病根子,医疗费花了十几万元,常年要卧床休养。为了照顾妻子,郑兴林无法外出打工,再加上两个孩子上学需要生活费,家庭经济每况愈下。

“前几年真的好困难,妻子生病后,我既当男人又当女人,只养两头猪和一些鸡卖钱,省吃俭用供孩子上学。”郑兴林说,妻子刚生病那年,只给孩子们买了便宜的新衣服,然后再买了2.5公斤肉,算是全部的“年货”。

郑兴林家的情况,镇村干部看在眼里,2016年将他列为扶贫对象。

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先要扶志。镇村干部多次到郑兴林家,鼓励他战胜困难,介绍他妻子外出就诊、帮助他修缮老宅、推荐他参加“雨露计划”培训……这些帮扶措施捂热了郑兴林的心,“自立自强”意识被唤起,他立志要摘掉贫困帽。

2017年以来,郑兴林的妻子身体有了好转,这更加增强了他对生活的信心。他种了3亩多的烟叶,镇村干部组织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帮助指导种植技术,村干部还主动帮他垫付化肥钱。农闲之余,郑兴林在镇上打一些零工,贴补家用。

“今年,种烟叶挣了1.5万元,打工也有1万多元收入,一年收入有近3万元。”郑兴林说,“虽然挣钱不多,但是比以前好多了,妻子看病有农保,自费部分能付得起,孩子上学的生活费也有了着落。”

圩日这天,广平中心小学教师在街道上为群众义写春联,郑兴林也上前要了一副。对联内容:月异日新鸡报晓,年祥岁吉犬开门;横批:安居乐业。

郑兴林说:“家庭经济状况慢慢好起来,这一切得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镇村干部的关心,是他们鼓励我,鞭策我,帮扶我……我相信,我们家会越来越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