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过年,你还放烟花爆竹吗

2018-02-14 13:33:41陈鑫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陈鑫涛

放鞭炮贺新春,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年俗,但是,呛鼻的浓烟、燃放的安全隐患……这些让燃放烟花爆竹遭人诟病。

上月,市委文明办和市环保局共同发出题为《不放烟花爆竹共建文明环境》的倡议书。那么,今年春节,你还放烟花爆竹吗?

燃放安全隐患多

记者从市消防支队处了解到,去年春节期间,由于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而引起的小面积火灾多次发生:

2017年1月22日,将乐县古镛镇金溪市场楼顶,杂货间起火,火灾造成直接财产损失40500元,过火面积约100平方米。起火原因为小孩燃放烟花爆竹。

2017年2月9日,明溪县明珠御苑A8幢一楼物业室起火,火灾造成直接财产损失1400元,火灾过火面积2平方米,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为小孩燃放烟花爆竹。

2017年2月25日,永安市燕西街道殿坑路1号起火,火灾造成直接财产损失3万元,过火面积约15平方米。起火原因为小孩燃放烟花爆竹。

“虽然,这两年由于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人员伤亡事故比较少,但是,小面积的事故依然不断发生,其背后的安全隐患不言而喻。”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说起烟花爆竹直摇头,他提醒道,老旧小区特别是有柴火房的小区,还有堆放易燃易爆品的厂区、商店等地都是危险区域。另外,下水道由于腐烂物发酵囤积了很多甲烷气体,广大市民需要格外留意,特别是小孩,一定要在大人监管下在安全的区域内燃放。

“霾伏”累坏环卫工

“每年过年期间,玻璃上面一定是灰蒙蒙的一片,擦都擦不干净。”说起每到过年擦自家玻璃的经历,家住梅列区崇桂新村的吴慧敏深感无奈。

据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工作人员介绍,烟花爆竹在燃放时,会释放出硫化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也会释放出钾、钡、锶等元素以及砷、铅、镁等重金属,其影响不可忽视。去年春节期间,市区及辖区内7个县(市)空气质量出现轻度至中度污染(沙县、尤溪、建宁除外),主要污染物均为颗粒物,PM2.5日均浓度值约为平日的2~3倍,市区污染程度轻于县城,有些县城的PM2.5浓度会提高几倍、几十倍,严重的甚至会出现短时“爆表”情况。

雾霾颗粒和烟花爆竹燃放完留下的残渣伤害的不仅是普通市民,受苦的更是环卫工人。

梅列区环卫处清扫队队长罗建明说,梅列区一个路段的垃圾量平时都是1到2板车拉完,那些天平均每个路段垃圾量增至5到6板车。

三元区环卫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全区每天安排6辆可装载4吨垃圾的清运车,每辆车最多装载3次。去年从腊月廿七到正月初五,每辆车装载垃圾数增至6次,平均每天多出18车垃圾。

正规选购要“三看”

除了燃放烟花爆竹需要按“规定动作”和在安全区域燃放外,购买烟花爆竹也大有“学问”。

市安监局工作人员表示,选购烟花爆竹一定要到正规地点,切勿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在选购过程中要注意“三看”:一要看经营许可证照,注意查看经营者有无安监部门颁发的《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和工商部门《工商营业执照》;二要看产品外观,查看产品是否有漏药、脱壳、变形、泥底、引火线松脱、松动等情况;三要看产品标志,产品外包装上标注应完整、清晰,即有正规的厂名、厂址,有产品名称、级别、类别,有警示语、中文燃放说明等。

如果市民发现销售烟花爆竹黑窝点,如何举报?如果市民发现销售烟花爆竹黑窝点,可根据辖区进行举报,如梅列区、三元销售烟花爆竹黑窝点可分别向梅列区和三元区安监局举报,梅列区安监局举报电话8293097、三元区安监局举报电话8305760,也可直接向市安监局举报,举报电话8224347。

电子鞭炮渐受宠

“燃放烟花爆竹虽然有隐患,但是,过年没有烟花爆竹作伴,感觉年味一下就没了。”家住梅列区和仁新村的陈士民每到过年既担心自己的孩子被烟花爆竹砸伤,又希望孩子能享受到烟花爆竹的“年味”。

出于“防雾霾”和安全的考虑,不少人今年将选择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用电子鞭炮等其他方式来庆祝新年。

“今年过年,将选择既有放炮的动静,又不会污染环境的电子鞭炮,既喜庆也有年味。”90后母亲陈小红表示,自己过年也是爱放烟花爆竹,自从当了妈妈后,深怕孩子被烟花爆竹吓着,今年便从淘宝上购买了一个电子鞭炮,既能享受气氛,对孩子也安全,并且还能重复使用。

那么我市电子鞭炮市场如何?记者走访了市区主街道,仅在个别超市和年货店铺有看到,品种也比较单一。在东新三路的一家香烛店门口,记者询问是否有销售电子鞭炮,店主表示没有售卖,并且告诉记者,这片区基本都没有卖这种电子鞭炮。

期待限放和环保

推广采用低硫无硫新型材料的环保型烟化爆竹,也是防止烟花爆竹空气污染的重要举措。“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鸟巢上空燃起的烟花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烟花以无纸屑、无残渣、无刺鼻味道、烟雾小的特点令人惊叹。”家住梅列区列西龙岗小区的吴伟明曾经在北京读书,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盛大开幕。

但据梅列区东安新村一零售商介绍,环保型烟花爆竹虽然提高了色彩饱和度和亮度等,但在整体效果方面,与传统烟花爆竹仍有差距,价格也较贵,销售起来比较困难。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有燃放,就会有污染。从全市具体情况出发,如果做不到完全禁放烟花爆竹,希望在销售时能多推广环保型烟花爆竹或在燃放过程中做到相对环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