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六年春节 他坚守万家灯火

2018-02-15 18:01:15郑承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除夕陈剑坚守岗位在值班

东南网三明2月15日讯(通讯员 郑承光)当人们阖家团聚过大年之时,总有一些平凡的身影,为了让群众过上一个亮堂的新年,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一心一意守护着万家灯火。将乐县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陈剑就是其中的一个,今年已是在春节岗位上坚守6个年头。

陈剑1993参加工作,不论在南口变电站,还是在安监部、营销部,他敬业爱岗,干一行、爱一行。“越是重要节日,我们越忙。而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家家团聚过年,用电量每年都是超负荷。因此,从大年三十4点到晚上12点,我们值班人员每根神经都绑得紧紧的,就怕线路出故障停电,影响居民春节用电,所以说在我这个岗位上要想过个团圆年是很难的。但我觉得一个人的坚守能换来万家过个亮堂堂的新春佳节,值!”陈剑说。

陈剑家住将乐县城区,一家8口,女儿11岁,儿子3岁,父亲2014年患尿毒症,每周要做3次血透,因工作关系,他无法抽出更多的时间没办法照顾患病的老父亲和孩子,家里沉重的家务都落在妻子杨七娘的身上,尤其是6年来没有陪家里人在家里吃过一次年夜饭,都在值班室里度过,为此他深感内疚。

为弥补对家人的歉疚,今年大年三十天刚蒙蒙亮,他就起床上街买菜,准备年夜饭,中午提前与家人过年,然后回到工作岗位。

陈剑和同事在抢修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陈剑工作的动力之源。在日常工作中,他热情主动、身先士卒,所带团队战斗力特别强,2016年被县直机关工委确定为“党员先锋岗”,他个人也多次被市供电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

平安无事是陈剑的最大心愿。值班六年,他曾两次遇到抢修。2016年,大年三十晚上7点多,公司配电抢修班接到一通故障报修电话后,值班人员陈剑带领6名员工驱车直奔故障地点城区下瑶垅。到达现场后,抢修队人员经过现场勘察,发现配电箱体被严重撞毁,C相电缆插拔头烧坏,导致线路单相接地。紧接着,陈剑立即进行分工,其中2人前往公司仓库领取电料物资;3人着手采取停电措施;2人拆除现场被毁设施,并对配电箱修复制定了方案。此时,寒气逼人。在现场抢修夜灯的照射下,电力职工密切配合,有条不紊地进行。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抢修,直至22时48分,正常恢复供电。

2012年大年三十,寒风凛冽,滴水成冰,陈剑时任南口中心所主任,自己正忙着准备年夜饭,突然接到所里打来的电话,他冒着严寒立即骑车赶到事发现场,连夜组织5个员工加班加点抢修,直至20时15分恢复正常供电,他心里才舒了一口气。忙完夜间值班,回到家已是大年初一。

运检工作平凡而琐碎,而正是这些点滴小事,汇聚成为一条温暖的河流,温暖着千家万户用户的心田,也映射出像陈剑一样默默奉献的电力员们恪守“人民电力为人民”的真实情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