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打好“三张牌”建成“四好路”

2018-02-27 09:51:08童长福 刘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童长福 通讯员 刘薇

“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出门前我还通过‘闽运永安市镇村农村客运’微信公众号买好永安至厦门的汽车票,真方便。”1月25日,永安市小陶镇八一村在外务工多年回乡探亲的村民朱上如,对村里便利的交通出行条件惊诧不已。

永安市现有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2217.4公里,建制村道路100%硬化,列入日常养护里程1392公里,其中县道240公里,乡道689公里,村道463公里。近年来,该市以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为抓手,通过打好示范、机制、效益这三张“牌”,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管、护、运”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农村百姓获得感,为农村脱贫致富提供坚实交通保障。

打好“示范牌”构建便捷交通网

抓住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机会,打造出一批示范品牌。

永安文西线是创建“四好农村路”的示范路,去年该市先行投入了1340余万元,对沿线公路实施了改善工程、道路安防工程及绿化美化工程,在全省率先引进公路自发光绿色安防技术,成了全省首条10公里夜间自发光农村公路。同时,投入2500万元,充分利用治超站建设用地,优化整合农村公路养护应急中心等功能,建成全省首个多位一体的农村公路综合管养基地。

按照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多站合一、一站多能”定位,该市在小陶镇实施客运站改建工程,形成“九站三中心”综合服务功能,现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并率先在全省山区地区开通了村镇公交。此外,2016年还投入1600万元,大力推广“互联网+城乡出行”,在全省率先推出绿色环保纯电动自助公交,现已投放新能源纯电动汽车160台,设立服务点14个,充电桩107座,采用分时租赁模式,通过手机APP自助租还车,开展城、镇、村百姓自助出行服务。

打好“机制牌”落实建管护运职能

坚持“建、管、护、运”相结合,不断健全完善农村路网建设长效机制,一方面将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和建设项目对接为民办实事、扶贫等项目,对接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争取项目补助资金;另一方面建立融资平台和融资机制,开展多渠道融资业务。据了解,仅2017年,全市累计争取资金3.42亿元。

为不断探索实践农村公路立体养护网,近年来,该市持续开展联合治超工作,强化监“管”机制,提升农村公路好路率。建立“护”的机制,每年县乡两级财政配套养护资金约520万元,率先在全地区实施农村公路灾害保险。同时,建立“养护工程包”机制,将区域内农村公路年度零星小修工程、应急抢修工程与县道日常保养等进行整体打包招标,推行市场化养护,推动农村公路养护步入规范化、专业化管养轨道。

在农村客运供给侧改革试点工作方面,该市还创新“运”的机制,推出了“一降一提一补”(即降成本、提效率、补短板)的农村客运管理和补贴机制,实现运营企业节约车辆购置成本,提高车辆实载率近20%,驾驶员每月可享受奖励近500元,有力推动了农村客运从“开得通、留得住、保安全”向“保安全、服务优、效益好”过渡和提升。

打好“效益牌”提升百姓获得感

近五年,该市通过实施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生态旅游工程、为民办实事工程和精准扶贫工程等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共投资2.72亿元,全面实施通村公路建设、生命防护工程等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整合提升辖区内上坪、青水、槐南及天宝岩生态资源,形成永安市东部大生态旅游产业平台,推进农村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建设,推动了永安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全省第一批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中央车购税补助计划里程共20公里,经努力,永安争取到17公里、资金170万元,占全省比例85%。同时,通过治超治限、组织路政检查,严厉查处了一批违法超限运输及其他各类破坏损坏农村公路设施等行为。2017年,永安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评议优秀基层所站”。为发展农村客运,该市相继出台了一些好的政策和措施,积极推动农村客运优质服务向纵深发展,实现了100%建制村通客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