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兴业银行在业内率先获得“优秀级”数据中心国标认证

2018-03-01 11:59: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3月1日讯 2月28日,兴业银行数据中心获得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服务分会颁发的国家标准《信息技术服务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成熟度模型》(GB/T33136-2016)优秀级认证证书,成为业内首家通过该标准优秀级认证的数据中心,标志其运营服务能力得到国标认可,达到国内领先水准。

据悉,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成熟度模型是我国首个对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成熟度进行评价的国家标准,首创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能力框架、管理要求和评价方法,具体由战略发展、运营保障、组织治理3个能力域构成,包含11个能力子域和33个能力项,从数据中心相关方实现收益、控制风险和优化资源的基本诉求出发,涉及人员、过程、技术、资源、政策、领导、文化等7个能力要素,历经现场评估、专家评审等环节,通过加权平均最终计算出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成熟度,从低到高分别为初始级、发展级、稳健级、优秀级和卓越级,其中“优秀级”是国内各个数据中心当前取得的最高级认证。

近年来,兴业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导向,走内涵式发展和价值创造之路。与之相适应,兴业银行数据中心秉承“合规、品质、共享、创新”的运营文化,以标准化、一体化、集团共享为抓手,扎实推进服务能力提升。标准化方面,积极构建标准化的运营体系,先后于2013年、2015年通过IT服务管理标准ISO20000和信息安全管理体系ISO27001认证,并着手启动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ISO22301的认证工作,以监管合规为基准,向国际标准看齐,用标准化助力IT运维服务和信息安全的流程化规范化管理,确保系统安全稳定。一体化方面,着力打造多地一体化运维运营体系,形成上海、福州、北京、成都等四地7个机房的生命周期轮动互补,主数据中心和其他数据中心并行为客户提供服务,兼顾灾备需要与业务系统的分布式部署,降低对单一地域的依赖,形成大规模、低成本、可信度高的运营支撑,促进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集团共享方面,推进集团IT营运共享中心建设,通过与集团各子公司共享资源域,实现集团客户的信息互通与服务场景扩展,并建成集团级预警平台和应急保障机制,以利润化运作模式寻求科技投入和产出的最佳配比,提升整个集团的IT服务效能。

截至2017年末,兴业银行数据中心维护的信息系统共195套,操作系统共6297个,并通过自动化的运维工具和脚本实现除核心业务系统外的所有信息系统的自动批处理作业,正常情况下无需人工介入,异常时则通过监控系统提示人工处理,极大减少了人力资源投入和操作风险,人均系统维护数量处于行业前列,服务质量保持较高水平,该行核心系统2017年可用率达100%,重要信息系统年平均可用率99.998%,非重要信息系统年平均可用率99.984%。

为提升服务效能,兴业银行还积极尝试新的激励约束机制,将数据中心作为利润中心进行考核,一方面有助于在企业层面遏制资源需求的无限蔓延,促进业务部门更加关注科技的投入产出比,另一方面有助于降低运营成本,通过绩效指标分解激发员工创造性,促使科技部门更加重视资源复用和动态管理,实现IT服务价值链的最大化。经测算,单就存储资源而言,兴业银行数据中心运用利润化运作模式降低了20%的运营成本。

据了解,兴业银行数据中心不仅是《信息技术服务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成熟度模型》(GB/T33136-2016)的执行者,也是创始制定者。该行2015年初便参与该标准的开发和修订,2016年作为原型单位进行试评估,为标准提供基线材料,充分转化和推广自身长期以来的运维经验,为提高数据中心行业的管理水平,推动我国信息化发展发挥了智囊参谋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