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浓浓“廉”味助推文明风

2018-03-04 13:08:47吴火招 王圣荣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廉洁蕴和谐、和谐铸腾飞”“鸣廉政警钟、扬清风正气”……走进清流县卫计局的新办公大楼,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廉政警句、宣传图板整齐地挂在走廊两边的墙上,犹如一道道“防火墙”和一声声“警示钟”,提醒着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廉洁的自觉性。这也是该县全面推进廉政文化教育全覆盖的一个缩影。

为推进廉政文化教育覆盖面,清流县纪委不断创新廉政教育方式方法,持续拓展教育新渠道,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看一看”“听一听”“点一点”等方式,将廉政文化教育融入机关文化、休闲旅游及工作生活之中,让浓浓的“廉”味,看得到、听得到、摸得着,助推“廉”文化成为全县文明新风亮点。

“看一看”廉政示范点

“没想到桂花园内还有这么丰富的廉政文化内涵,不仅观赏了民族英雄文天祥亲手种植的‘文相桂’,还从朱熹、海瑞所题的楹联中学到了‘存忠孝心,行仁义事’‘干国家事,读圣贤书’的道理……”年前,清流县委党校的30余名科级干部培训班学员在林畲乡桂花园廉政文化示范点接受了一场廉政文化现场教育。

近年来,除了鼓励各机关单位根据自身情况搭建廉政教育载体,县纪委还深入挖掘本地闽西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政基因,先后以家训、家风、法制、文化等为主题,建立了南山村廉政家训示范点、赖坊古民居廉政家风示范点、县法院廉政法制文化示范点、桂花园廉政文化示范点等多个廉政教育示范点。

在此基础上,该县还创新教育渠道,将各廉政教育示范点融入乡村旅游线路,既有以客家古民居、廉政家训为辐射点的“樱花一日游”,也有以毛泽东旧居、桂花文化园为中心的红色革命旅游路线,让人们在休闲旅游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思想熏陶,开启廉政教育新模式。

各条旅游线路开通后,先后吸引8万余名游客到清流体验一场说走就走的“廉政旅行”。

“听一听”铁窗忏悔声

“我出生在农村,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可我却辜负了大家的期望,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在这里,自由成为奢侈品,亲情成为非卖品;在这里,抬头是铁窗,低头是牢门。希望在座的各位一定要以我为鉴,牢记教训。”铁窗前,一名落马官员声泪俱下的自白震人心弦。

铁窗外,来自清流县政府直属机关党委、县林业局的40余位党员干部屏息凝神,安静聆听。他们正在接受一场特殊的警示教育——走进清流监狱监舍,在铁窗前聆听了2名职务犯罪人员的现身说法。

在监狱开展类似的现身说法活动,已是清流县廉政教育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近年来,清流县纪委倾力探索警示教育新模式,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监狱现场,感受服刑人员生活环境,通过面对面聆听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将过去枯燥无味的“灌输式”教育变为“互动性”交流,增强了警示教育真实感和震慑性。

2017年以来,已先后开展此类“铁窗前”的现身说法活动4批215人次,让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自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走好人生每一步,约束自己的行为,慎用手中的权力,绝不越雷池半步,绝不触碰党纪国法这条高压线。

点一点”掌上“微”课堂

“纪委的谈话函询是什么?违规发展党员有哪些后果?党员干部发微信时可要注意这八条红线……”清流县纪委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清流清风”开设了“清风课堂”专栏,结合《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廉政新规开展学习宣传,并依托“新福建”平台,面向全县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开展“党章党规伴我行”——党章党规网络答题活动,先后组织4000余人参与网络在线答题。

除了“清风课堂”,清流县纪委还先后创办了“漫读‘两学一做’”微漫画、廉政家风“微电影”、节日督查“微服务”等栏目,运用“互联网+”方式,依托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着力打造“指尖上”的微课堂,成为该县纪委开展廉政教育的又一举措。值得一提的是,“清流清风”微信公众号自去年底上线以来,大力宣传反腐新动态,同时通过适时举行廉政知识在线测试、深入开展学习讨论交流等活动,受到全县党员干部的欢迎,已成为该县反腐倡廉网络舆情建设的新阵地,目前已累计发布反腐倡廉信息300余条,吸引粉丝3000多人。

(吴火招 王圣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