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钢勇攀新高,如何炼就?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黎立璋

2018-03-10 11:07:22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依靠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转型升级和内部降本增效,2017年,三钢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10.58亿元,同比增长71.06%;实现利税108.64亿元,同比增长401.97%;其中利润82.66亿元,同比增长574.26%,取得了建厂以来的最好经营业绩。”5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要知道,在2015年,三钢还面临着严重亏损的窘境。是什么让这家企业短短时间内迅速扭亏为盈,并交出如此耀眼的成绩单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对此我们感到很振奋。近两年来,我们正是依靠改革创新,实现了高质量发展。”黎立璋说。

黎立璋认为,扭亏为盈,首先得益于发展战略的变革。

这几年,三钢围绕“打造全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这一目标,致力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包括制订并实施了《三钢产品结构调整和受限产能升级改造规划》,使工序配套更加科学,布局更加合理,有效地促进了工艺装备的优化升级。“预计到‘十三五’末,三钢所有工艺装备将全部实现大型化,生产效率和经济技术指标进一步提升,企业进入钢铁行业竞争力极强方阵。”黎立璋介绍说。

同时,通过推进信息化建设,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逐步提高钢铁智能制造水平,打造智慧钢铁企业。“我们的物联云商项目可以为客户提供具备全套解决方案的营销服务和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也使得三钢由单纯的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制造型企业转变。”黎立璋说。

扭亏为盈,还源于精细管理。

据黎立璋介绍,三钢集团积极开展岗位标准作业流程梳理编制工作,目前三钢本部已完成15663项岗位标准作业流程的编写、发布、培训和稽核,基础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在冶金企业中率先在所有岗位实现了奖金“一键式”分配。“职工当天下班就可以知道自己当天的绩效与奖金,使奖金分配公开公正,解决了分配上的‘大锅饭’问题,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精细化管理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去产能方面,三钢对“僵尸企业”——马尾中钢公司进行破产处置,淘汰了马尾中钢的50万吨钢和100万吨材产能;去库存方面,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灵活市场运作,降低原燃料和产成品库存,2016年原燃料库存比2015年降低了一半,产成品厂内库存降至3~5天;去杠杆方面,通过资本运作和提高盈利水平将企业资产负债率由2015年的73%下降到现在的46%;降成本方面,通过总结并实施富有三钢特色的全流程同口径降成本工作,2016年以来累计将吨钢工序加工成本降低了200多元、成本指标进入全行业先进水平;补短板方面,通过利用三钢闽光上市公司平台提高资本运作能力,当前集团正在积极推进钢铁主业整体上市……

“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不断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黎立璋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