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推广“跨村联建”党建模式现场交流推进会在尤溪举行

2018-03-21 10:01:33罗鸣灶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20日,全市推广“跨村联建”党建模式现场交流推进会在尤溪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书记于伟国调研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昌升在三明调研的讲话要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结推广“跨村联建”党建模式,推动全市强村带弱村和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步发展。

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杜源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黄建平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炎标部署推广“跨村联建”等工作,副市长肖华鑫出席会议。

杜源生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摆在全市各级各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跨村联建”党建模式既能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又能推动农村区域化同步发展,是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探索、新实践。省委书记于伟国以及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昌升分别对我市开展“跨村联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具体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推进“跨村联建”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动力。

杜源生强调,“跨村联建”就是在不改变原有行政区划和自治主体情况下,以地缘、人缘、产业等为联结点,以组建联村党组织为抓手,以发挥党组织引领和龙头经济实体的辐射带动作用为重点,打破区域界限,统筹区域资源,推动强村带弱村,带动各村均衡发展、共同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站在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跨村联建”工作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是落实基层组织建设要求、提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在推进上真抓实做。进一步做好“联”的文章、把握“联”的要领、创新“联”的举措、增强“联”的成效,做到组织联合、思路联通、产业联动、民生联办、改革联推、文明联创,推动“跨村联建”真正往实处做、往深处做、往细处做。要在组织上加强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钉钉子”精神,严抓责任落实,深抓延伸拓展,狠抓工作保障,把“跨村联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黄建平要求,要吃透精神、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领会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开展“跨村联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各自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切实把“跨村联建”工作抓紧抓实;要把握原则、选好试点,按照会议的部署要求,以“五不变”为原则,以“五变”为目标,以“六联”为路径,推动“跨村联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找准切入点、提高实效性,把开展“跨村联建”工作与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农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农业产业新形态新模式、生态环境保护等有机结合,确保“跨村联建”工作抓出成效。

陈炎标强调,要全力推进“跨村联建”工作,抓紧谋划部署,坚持因地制宜,凝聚工作合力,注重总结提升,努力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要认真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前期各项工作,集中整治“难点村”,做好任期考核评议和经济责任审计,加强业务骨干培训,提前储备人选,认真制定方案,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选举顺利完成;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力扶持,抓好试点,培育典型,并加大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力度,切实打牢基层党建基础。

尤溪县、将乐县委组织部、清流县嵩溪镇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实地考察了尤溪县“跨村联建”工作。各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部长等参加会议。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