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县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实践”活动侧记

2018-03-30 10:26:15李顺亮 陈昌发 刘岩松 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顺亮 陈昌发 刘岩松 沙观球

入山问樵、入水问渔……

新时代气象万千。只有学懂、弄通、做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去年以来,将乐县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实践”活动,正持续向纵深推进。

身入基层,心在一线,情系群众。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将乐县在奋力书写新时代的新答卷。

身入基层促进高颜值振兴

动车在高架桥上疾驰而过,紫云英如彩色的星海散落田间,夕阳下的龙池溪不时鱼跃泛金,惟有白鹭在悠闲地低飞徘徊。

如今的光明乡很美,但这一片绿水青山来之不易。环保督查整治雷厉风行,去年10月,光明乡就已经把辖区范围内的养猪场全部整治完毕。如果没有身入基层,工作也就至此结束。但是身入基层之后,问题其实并没有了结。

“一个养猪场,辛辛苦苦做了那么多年,当时很不理解,也很茫然。”养猪场业主陈金远是乡里的养殖大户,拆除前存栏1000多头猪。10多年的营生,突然不能干了,让他很忧愁,而他的老婆更是哭哭啼啼。

可是,3月14日,记者来到山上这个曾经的养猪场,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猪舍屋顶装上了太阳能发电板,猪舍里头的食用菌种植也已开始着手。山上红红火火,山下也没闲着,棘胸蛙养殖即将登场。

“以后我就相当于‘公务员’了,还能带动两户贫困户脱贫。”陈金远笑得灿烂。现在,光伏发电每年可以收入近20万元,不仅年年都有稳定的收入,还帮上了乡里乡亲。“老婆现在既清闲,又有钱赚,也很高兴。”

原来,身入基层调研之后,乡里不但发现了业主的生计问题,还发现了整治的反弹隐忧。只有转型发展,才可以既解决生计问题,又确保不偷养乱养。一番学习讨论之后,乡里有了新的主意。

“我们不能简单地一拆了之。”乡党委书记伍海燕说。乡里开始帮助业主理清发展思路,并且挤出200千伏的光伏发电指标给他。“乡里帮你,你帮贫困户。”这是唯一的要求。于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办成了。在拆除养猪场的时候,乡里对可以再利用的猪舍进行了保留。

产业转型作为解决之道,成了开展“四大”活动的实践重点。养猪场可以这样处理,采砂场自然也可以跟上。“这些砂场老板,手头有点资金,思维比较开拓,就把他们引导到发展绿色产业上来。”

一边关停采砂场,一边深入市场调查研究,分析自己的比较优势之后,乡里最终确定种植芙蓉李、砂糖橘和药材。如今,芙蓉李种植与将乐李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已经种植1200多亩。而砂糖橘的种苗,更是从四川空运。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这里道地药材的发展得天独厚。

“好山好水要出好人。”县委书记刘润宇到永吉村蹲点过夜,这些天成了乡里干部群众绕不开的话题。乡村振兴,不仅要让这里的山水,还要让这里的人颜值更高,成了大家琢磨的大事。

心在一线 推动高质量发展

身入基层,更要心在一线。

到基层一线去,到矛盾多、问题多的地方去,到要迅速推进工作的地方去,将乐县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要求领导干部更要身先士卒,那就深入一线带头学习调研,结合实际讨论,并且创新实践。

“好几家都拎着钱来等地。”古镛镇党委书记余谨林的心里,其实比业主还急。去年,随着县里对外开放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局面焕然一新。一年下来,项目签约足足有100多亿元。项目急着落地,业主都在等地,征迁压力迅速凸显。

县里集中连片的工业园区,坐落在古镛镇地盘上。但是,老的工业用地基本用得差不多了,新的工业用地开拓困难重重。一边是群众切身利益,一边是历史遗留问题,如何破题是一场事关智慧,更事关心思在哪的考验。

“同吃、同住、同劳动,而且要时间长了,才会真正发现群众所思所盼。”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但是高高在上更难听到真实情况。文曲村其中一个自然村的老百姓,其实都盼着搬出山窝窝,但是他们想安置到县城去。

家好搬,但更要搬出幸福。乡里不仅特意派去了第一书记,而且利用周末、夜间等农闲时间,上门面对面交流,73户逐一收集意见和建议。一番大讨论之后,古镛镇拿定了主意,选择靠近工业园区就地解决问题。

金溪河畔的将溪方案,让村民眼前一亮。这里和老村落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虽然比进城安置方案多了一点距离,但是国道穿行进城方便,不仅可以就近就业,新房还有更多出租的机会。

靠着工业园区,能吃幸福饭,村民们心动了。如今的将溪自然村依山傍水,美丽齐整的新村宛如金溪河畔一颗明珠。将溪党小组迅速跟进设立,服务这里的村民。今年,工业园区扩容的第三期土地开始平整,工业园区内的企业生产也红红火火。村民不仅自己住上了新房,而且新房出租也不再是梦想。

“来我家‘食箸’啊!”正值中午时分,看到老熟人进村,村民们都热情地围过来邀请吃饭。“前后8年时间,老问题终于取得突破,把征迁户安置到了将溪。”扎根镇里工作多年的余谨林感慨地说。

“边工作边理思路,找出新做法。”玉华洞争创5A级项目,双方共用100多亩地,建设配套设施,合作共赢、利益共享的办法一出炉,一件好事在村民们支持下办成了。

“这样做下去,比较接地气。”去年,镇里拿到了全县乡镇考核第一名、“五比五晒”第一名和综治考评第一名。

情系群众 创造高品质生活

学习、讨论、调研、实践,是一个辩证反复的过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如今,群众需要的幸福,更是高品质生活。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将乐文化源远流长,土沃民乐从来都是他们的追求。教育是文化的根基。但是,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和教学质量极不协调。“只有找到群众关注的焦点,才能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过“大调研”,县里发现了症结所在。

去年以来,将乐县相继出台7份教育综合配套改革文件。教师不仅拿到了伙食等五大块补助,而且县里再拿出900万元,对教师绩效进行差别化考核。现在课时不够的教师,变成了主动要求增加工作量。最累人的班主任,也开始抢着当了。

“把老师的精力和学生的时间都放进学校。”县教育局局长施春发说,改革的目的达到了。因为课时成为一项重要指标,时间只好用在学校上。而且教师私自“补课”,也会得不偿失,绩效一旦受到影响,不仅自己收入大降,学校也会受到影响。

优质、均衡、公平,成了教育新导向。实践成为教师评价重要指标,连续全市统考排名前三的科任教师,第一次可以在全县任选学校。“农村也能办像城区一样好的学校。”万安学校校长廖先文说。上个学年,这里4个年段成绩,全部排进全县前三。

要知道全校800多名学生,留守孩占了一半以上,而近百名寄宿生,更基本是留守孩。“主动结对帮扶,既是老师,又是家长。”虽然刚调来这里不久,但是廖先文感触很深。毕业出去的学生,一回来先探望老师,成了风气。

而县幼儿园总园园长肖小青,今年招生季遇上了从来没有的轻松。往年招生异常火爆,家长甚至通宵排队,她也苦不堪言,根源在于不同幼儿园之间差距明显。“现在1个龙头变成了3个龙头,再也不用面对择园的烦恼。”

“养成、艺术、运动,3个幼儿园各具特色。”去年8月,将乐整合城区实验幼儿园、艺术幼儿园、水南幼儿园,组建县幼儿园总园。同时,统一调配教师比例,一次性达到了总园教师人数的22%。

消息不胫而走,家门口入园,得到彻底解决。而优质教育资源,不仅通过培训、帮带、教研等方式,在城区内得到均沾,还通过龙头带动,向乡镇园延伸。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乡村缺少停车场、自来水压力不够、公交出行困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才会发现,才能真正办好更多润物细无声的好事。刘润宇说,最怕自以为是,脱离群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