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打造用工服务新“亮点”

2018-03-30 10:42:26章龙 马洪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章龙 通讯员马洪

3月21日,星期三,市人力资源市场里,一场以机械行业为主的招聘会正在举行。作为每周三的“固定节目”,这场招聘会吸引了不少企业和求职者。宽敞明亮的大厅里,没有了各式展板,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电子显示屏,一台台自助服务机,信息化、便捷化成了企业和求职者眼中的新“亮点”。

“过去,大型招聘会基本上都安排在露天广场,受天气影响很大。现在这个大厅,能同时容纳58家企业,并且能形成常态化招聘。”市劳动就业中心就业科长李建国一边介绍,一边带记者走向自助服务区。通过自助服务系统,求职者只要轻轻点击,就可以找到全市12个县(市、区)企业的招聘信息,也可以通过条件筛选,快速查询到符合自己要求的工作岗位。信息的高度集中,让在场的求职者感到十分便捷。“招聘展位可谓供不应求,经常出现70多家企业‘竞争’展位的情况。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安排,尽量满足每一家企业的需求。”李建国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有570多家企业进场参加招聘,招聘人数达2万多人次。

作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我市的机械行业一直以来都是用工大户。随着招聘方式的高度信息化,传统的招聘模式也随之改变。“过去,这些企业招工大多靠员工推荐,或是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过于分散的信息渠道,让求职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企业又招不到满意的员工。”负责本场招聘会的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的邓享育告诉记者。如今,场所固定、信息集中,让求职者和企业都找到了一个更好的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信息共享,避免形成内部信息“孤岛”,最终实现劳动就业信息系统一体化。

邓享育的一番话,得到了不少企业的认同。三明市和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创新型企业,以生产医疗器械为主,获多项国家专利。如何招聘到满意的高新技术人才,一直是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我们以往都是在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不仅需要一定的费用,效果也不太理想。今年,通过人力资源市场这个平台,前来咨询、应聘的人数明显多了,也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公司负责人叶秀晶说,他们计划在技术部、业务部招聘一些员工,尽管目前还没有完全实现招聘计划,但她相信,多参加几次招聘会,一定能挑选到更加优秀的员工。

采访中,记者还得知,从4月15日起,通过自助服务系统,将实现招聘岗位信息、求职信息相关要素的匹配,相关信息通过短信或微信公众号就可以推送给招聘企业和求职者,求职者只需要在系统内存入自己的电子简历,足不出户也能得知与自己需求相关的企业招聘信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的要求。市人力资源市场的信息化服务,正是对就业工作新常态的有力呼应。

在此基础上,市人社局还将社会保险、人才服务等相关业务窗口一并安排入驻市人力资源市场,让求职者和企业在这里享受到“一站式”服务,在求职者、企业和劳动就业部门之间,架起一座便捷、顺畅的沟通桥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