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停摆”的楼盘重启了

2018-04-02 09:58:32罗鸣灶 肖首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本报沙县记者站 肖首洲

“预计下个月买房的业主就可以办证了。”3月28日,在沙县公园一号楼盘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抓紧安装消防设施,沙县城投公司董事长曹传文介绍说。

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沙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风险楼盘化解工作,尤其是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位后,将风险楼盘化解作为“增激情、敢担当、破难题”活动重点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总体,分管领导具体抓协调、抓落实,职能部门联动协作、齐抓共管,全力推进化解工作。

化解风险楼盘首先要底子清、情况明。“每个风险楼盘成立一支化解工作队伍,县领导作为责任领导,在全面摸清楼盘情况后对症下药,制定化解方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施剑峰说。

风险楼盘情况错综复杂,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是“停摆”共性。公园道项目在2014年12月完成一、二期交房后,因开发商资金不足,三期2栋单身公寓、9栋商品房、3栋商业楼均无法如期交房。

后续建设资金怎么解决?风险楼盘化解工作人员与公安机关配合,对开发商是否存在抽逃资金、提前分房等行为进行清查,着力增加项目有效资产。同时,组织有资质的中介机构,精细测算后续工程所需资金,明确投入款项。

在资金拼盘上,沙县采取“股东出资一点、银行让利一点、政府注资一点”办法,多方筹措,为风险楼盘后续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在化解公园道项目过程中,各相关部门联手,要求开发商股东履行出资义务,几位股东承诺出资1500万元,共同推进项目后续建设;银行加快盘活在押资产,争取降息等让利政策支持;国有企业按照“不盈利、不亏损”原则,预购楼盘可售房产,在房管登记部门网签备案后出资,各方共筹集资金1.26亿元。

筹措的资金要管好用好。沙县对风险楼盘设立资金监管专户,实行封闭运行,进行层层审核把关,保证资金专项用于项目后续工程建设。对于国有企业预购的房产,原出售方可在三年内以原价加利息和相关费用回购,或由其他购买人按市场价格购买,销售收入用于归还国有企业预购款,国有企业预购协议予以撤销。

有了后续建设资金,公园道项目重新启动。“我们着手进行化解的时候,开发商大概完成了三分之一工程量。”县直机关党工委书记曾荣芳说,目前楼房外装修、地下车库建设、地面绿化和相关配套设施已经完成,达到交房条件。

“房子锁匙拿到了,就等着办房产证。”官先生在公园道预定了一套

126平方米住房后,先后支付了50万元购房款,他说,虽然交房时间推迟了,现在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

每一个风险楼盘都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为了确保化解工作顺利推进,县法院、公安、住建、国土、税务等部门定期会商研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

督查是抓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沙县成立由纪委、效能办、督查室等部门组成的专项督查组,定期对各个风险楼盘化解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督促滞后项目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化解工作按序时推进。

破难题,促发展。截至目前,县公园道、领秀华城、公园一号、城市至尊、江山御苑等5个风险楼盘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后续扫尾工程有序推进。

风险楼盘化解加快了房地产去库存。公园一号2014年5月动工建设,其间两次停工,风险化解后今年1月重新开始销售,仅春节期间就卖出20多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