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加大“双创”资金投入助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2018-04-08 09:56:12李远明 陈家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经专家组验收通过,尤溪县高春山庄日前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山庄投入5000多万元,并获得“双创”资金扶持奖励100万元,租地3000亩,依托原有的林地、水源等原生态地形地貌,初步建成一个集食、宿、游、乐于一体的绿色休闲山庄。

我市紧紧抓住列入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的有利时机,大力扶持乡村旅游发展。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市共投入“双创”资金3600多万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达12亿多元,有效改善了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提升了乡村旅游品质和业态,实现了乡村旅游的提质升级。

发展乡村旅游,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关键。我市对列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的镇、村,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上进行统一设计、开发建设,对符合条件的乡村旅游开发经营单位,给予不高于当年投资总额30%、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补助。三年来共补助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8个,补助“双创”资金2277.65万元,带动投资达6亿多元。“双创”资金的投入,有效促进了乡村旅游点的提档升级,永安霞鹤农庄、明溪御帘古村、大田茶天下度假区等7个项目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建宁香溪花谷、清流七星岩农家乐、泰宁耕读李家等15个项目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其中4星级10个、3星级5个。

我市大力扶持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和特色村建设,对2016年以来被评上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特色村的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40万元、20万元。两年来,全市共创建3个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和46个特色村,补助“双创”资金1040万元,带动社会资金投资达5亿多元,直接带动就业800多人,间接带动就业3000多人。三元顶太酒文化主题村、明溪紫云村观鸟基地、建宁花排村赏花胜地、泰宁崇际村豆香崇际等成为三明乡村旅游新目的地。

我市还大力扶持民宿发展,鼓励支持农户利用农房开发“绿野乡居”特色民宿,对经评定达到市级“绿野乡居”民宿标准的,每间客房给予0.3万元补助。近两年来,共评选出80家“绿野乡居”特色民宿和2个民宿特色村,补助“双创”资金205万元,带动社会资金投入1亿多元,直接带动就业213人,间接带动就业1200多人。泰宁茶香金湖民宿、大田大熊小屋、古堡客栈已成为三明“绿野乡居”特色民宿标杆。

(三明日报记者 李远明 通讯员 陈家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