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移民们的特殊新房

2018-04-16 09:48:32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做梦都没想到能买到这样两层半的毛坯房,如果自建这样的新房,最少也要花费20多万元。”村民黄胜洪全家6口人,他粗略地算了一下,除了各种项目补助款,自己仅花了不到12万元,就买到了新房。

“原来住在山区,每逢下大雨,就担心房后的陡坡会滑溜下来,压了房子。现在住上了新房,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了。”村民赵晓虹是最早购房的村民,也是第一个与村里签订《购房协议》的农户。

近日,记者在清流县嵩口镇中新组采访时发现,村民们住上新房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中新组原地处高陡边坡的偏远山区,有11户共92人。上世纪70年代初,因安砂水库建设,大家搬迁至中新组,当时的房屋均为土木结构。

近年来,几次洪灾使中新组多处地带出现了塌方、后山滑坡等危险情况,多数房屋也因年久失修,变得破旧不堪,有的变成了危房,无法居住。同时,因交通不便,给村民生产生活、就学就医等带来诸多不便。

如何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一直是镇里关注的大事。几经研究,镇里把目光放在了高坑村的一幢毛坯房上,此房距嵩口镇本点仅3.5公里。

这幢毛坯房是2013年8月,福州一家房企在高坑村投资建设的,当时计划建设50户。2014年5月,第一排楼的主体工程完工后,第二排楼由于种种原因,后续建设工程没有完成,这些楼盘也成了闲置的毛坯房。

嵩口镇通过调查摸底了解到,只要价格合适,中新组的大部分村民都愿意购买这些毛坯房。于是,镇里积极探索“地灾搬迁+去库存”的模式,组织村民购房搬迁。同时,镇里与有关部门、建房企业沟通协调,解决相关事宜。

经过多方协商,这些毛坯房每户售价为16.7万元。由于前期工作做得充分仔细,不到一个月时间,中新组地质灾害点的11户村民,每户分别购买了1套毛坯房。

尽管相关事宜进展比较顺利,但解决村民的购房款依然是一大难题。

嵩口镇积极向上争取造福工程等项目补助,其中每人补助3000元,二女结扎户每人多补助3000元,共为这些搬迁户申请到了补助款13.5万元。同时,镇里还为搬迁户争取到移民避险安置款和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原中新组旧宅申请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按当时高速公路征迁标准补助,合计补助81.7万元。按库区移民有关政策,给予中新组移民避险安置款每人补助1.5万元,其中7000元直接补助村民个人,8000元作为搬迁基础设施的配套费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