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数字明溪”地理空间框架项目实施侧记

2018-04-17 09:56:13江月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国土资源‘一张图’,是我们应急救援队伍的‘航标灯’,让应急救援目标定位更加精准,有了它,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有了更大的保障。”4月11日,明溪县夏坊乡派出所干警陈立阳告诉记者。

去年6月26—27日,明溪县夏坊乡持续暴雨,27日晚,夏坊乡新建村村民李文良屋后高陡边坡出现滑坡,心急如焚的李文良向夏坊乡派出所拨打救援电话。接到电话后,夏坊乡主要负责人立即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在“县国土资源‘一张图’”上确认事发地的位置、周边大致环境和转移路线,并组织应急救援队伍立即奔赴现场开展应急救援。同时,县国土资源局请求县地灾应急技术支撑队伍——闽西地质大队专家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对现场风险等级进行评估。不到一个小时,李文良全家顺利转移到避灾安置点。

“国土资源‘一张图’集影像和数据资料于一体,我们把这一张图发放至各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进一步促进了各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干部对本辖区情况的了解,让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县国土局负责人介绍。

明溪县国土资源“一张图”得益于“数字明溪”地理空间框架项目的实施。2014年7月,在福建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的助力下,“数字明溪”地理空间框架项目开始实施,项目总投入310万元。2015年12月,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于2016年1月项目投入使用。目前,该系统对接于明溪县城镇地籍管理信息系统、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驻村帮扶“一张图”和县公务用图系统。同时,省测绘局利用“数字明溪”地理空间框架系统的大数据,助力明溪县绘制国土资源“一张图”。利用明溪县2015年开展的“农经权”航测图像作为“一张图”的底图,在底图的基础上叠加全县国土资源管理要素信息,将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基本农田保护、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新增建设用地管理、农转用矢量数据叠加在这“一张图”上,制作成挂图。

在这张挂图上,可以准确无误地看到明溪县各地质灾害点、隐患点,受影响的户数人员情况、避险安置点、基本农田范围分布情况、各个矿山位置、开采点分布等数据资料。从图中还可以清晰地看到近年来各个批次的农转用等新增建设用地分布情况,为政府决策全县各项目用地建设提供非常丰富、准确的决策判断,为城市建设提供有利的数据保障。

自“数字明溪”地理空间框架系统投入运行后,该县充分发挥该系统数据库优势,结合县国土

资源“一张图”影像及数据资料,分别规划设计了盖洋镇湾内村和白岚村土地整理项目,项目总面积5194亩,总投资1558.5万元,新增耕地398.15亩,新增拦河坝4座、排灌渠36102米、排水沟6486米、田间道路16466米(其中水泥路面硬化6674米)、生产路14858米、防冲护岸240米等农业基础设施,完成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实现田成块、路成网、渠相通、旱可灌、涝可排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生产条件,提高了粮食生产保障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