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打造富民兴村新支点

2018-05-02 09:48:40罗鸣灶 肖首洲 许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沙县记者站 肖首洲 许琰

“公司经过不断转型升级,目前产品主要销往日本、欧洲等地,企业生产稳定。”走进位于沙县青州镇涌溪村的移民创业园,大门外205国道上各种大货车川流不息,青州日化总经理张阿雷平静地讲述着公司发展历程。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了支持沙溪口水库建设,青州镇部分村庄进行整村搬迁,全镇移民人口1万多,分布在沙溪河沿岸的管前、涌溪、澄江楼等5个村,涌溪村村民张阿雷也成为库区移民。

如何才能让库区移民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产业是撬动富民兴村的重要支点,涌溪村的产业发展历程即是例证。

“刚搬来的时候,我们可以享受‘人均一亩果’政策,村民们开发闲置土地,种植柑桔等果树。”涌溪村党支部书记张斌说。

农业不仅靠天吃饭,而且面临市场变幻等诸多风险。随着种植柑桔效益不断下滑,村民们开始想其他出路。上世纪九十年代,村民薛木兴率先引进竹凉席生产工艺,利用本地竹资源优势发展竹凉席产业,一度红红火火。

“市场产品更新换代很快,竹凉席产业持续了十年左右,开始走下坡路,最后全部倒闭。”张斌说。

与许多村民一哄而上生产竹凉席不同,张阿雷选择与福建青山纸业进行配套办企业。“当时青山纸业在生产过程中,通过废气回收产生的松节油需要处理。”张阿雷说。

最初,青州日化以松节油为原料,生产矿山选矿药剂。随着青山纸业松节油不断减少,张阿雷决定对企业进行转型升级,重新投入生产设备,以松油脂作为原料,生产松油醇等香料产品。

在涌溪村,还有几家与青州日化发展历程相似的企业:金龙化工利用青山纸业废料塔尔油生产香料,德利纸业利用青山纸业废纸浆生产纸张,青杉碳素以青山纸业松杉木屑为原料生产活性碳,如今这些企业都成为当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振兴,新时代如何打造富民兴村新支点?

与涌溪村移民创业园一山之隔,坐落着金古工业园马铺化工集中区,目前已引进松川塔尔油、巴汉夫高性能环保型增塑剂、新瑞泰表面处理剂、万利增粘剂等一批精细化工项目,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显。

发展产业要立足当地实际。青州镇依托福银高速和205国道沿线区位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管前村、澄江楼村列入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规划,建设农家乐等设施。同时,在澄江楼村再流转1000亩土地,配套进行巨能生态农业项目建设,发展苗木培育、水产养殖等生产性项目,拓宽村财增收、农民致富渠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