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践行新思想、学习新经验、建设新三明

2018-05-07 09:41:4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评论员

赶超发展,争先恐后。走进新时代,山区的发展,必须增强“弱鸟先飞”意识,才能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态势中掌握主动、赢得先机。省委于伟国书记指示南三龙等山区地市要向宁德学习,三明市党政代表团立马赴宁德学习考察。近年来,宁德依靠自身的努力、政策、长处、优势,在一些特定领域“先飞”,带来了如今的发展大变化,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作出的“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的重要论断,落实到了发展中、书写在了大地上,给了我们真理的启迪、实践的指引和前行的信心,让人们明白了“先飞”的“一切皆有可能”。三明与宁德自然资源条件接近,产业发展基础相同。学习宁德经验,我们要增强“弱鸟先飞”意识,在“先飞”意识上比别人更强一些,在“先飞”意愿上比别人更急迫一些,靠“先飞”赢取机遇,用“先飞”壮大自己,在赶超中作出三明应有贡献。

重整行装再出发。要认清“弱”的客观事实,奋起直追。面对新一轮区域发展战略布局,各个地方都在审视自身、反观自我。只有看清实情、摸清家底、找准定位,才能勇毅笃行、定标“先飞”。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三明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面对高质量发展和加快赶超的要求,我们还面临着个头不够大、实力不够强、速度不够快等现实,处于全省发展的“弱鸟”行列。正视“弱”的事实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敢于追的行动是一种奋发进取的状态。“人穷志不穷,不能输在精神上”。当前,军令状已下达、冲锋号已吹响。我们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从弱处着手、朝短板攻坚、拿问题“开刀”,迈开步子、直追先进,加快做大经济总量、增强综合实力,加快推动产业转型、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加快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整改、保持良好生态环境,让更富活力更具实力更有竞争力的新三明,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闽中大地,为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再立新功。

搏击长空,勇者当先。要增强“先”的毅力勇气,奋力前行。弱者不弱,不弱在毅力,在其勇气。毅力与勇气,存在每个人的心中,有着不可估量的潜能。激发毅力与勇气,靠对目标的坚定信念,靠对困难的无畏无惧,靠对前行的脚踏实地。“弱鸟先飞”的先行效应,在宁德的改革发展中得到了生动的诠释。三明一直以来就有改革先行的理念和实践,医改、林改、“金改”等全国和全省知名的改革名片,都彰显了三明人的“先飞”意识。我们要在“先飞”中积聚能量,在“先飞”中创造经验,在“先飞”中实现业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一伟大实践中,三明的绿水青山,为我们“先飞”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产业基础扎实、配套齐全,在持续深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为我们“先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地处闽中承东启西、联南接北,在日益改善的交通基础条件下,为我们“先飞”提供了良好的区位;“多区叠加”、政策富集,在苏区老区的优惠待遇中,为我们“先飞”带来了良好的机遇。我们要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中,增强“先飞”的毅力,拿出“先飞”的精气神,使下“先飞”的大干劲,让省委省政府看到我们的“先飞”实效,让群众感受到我们的“先飞”效益。

羽翼丰满,才能飞过高山,飞过海洋。我们要提升“飞”的能力水平,奋发图强。“先飞”就要飞得快、飞得高、飞得稳、飞得久,反之就会掉队甚至遭到淘汰。新时代的奋斗者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先飞”要有能力,能力不单是天生的。能力靠锻炼,靠学习,靠突破和超越自己。“弱鸟”并非不行,我们要树立鸿鹄之志、克服本领恐慌,增强自信,向先进学经验,向书本学知识,向群众学实践,学习一切可学的东西,从而武装自己、提升自己。我们要创造条件让更多政治过硬、善于学习、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加入到“先飞”的队伍中来,投身到高质量发展和赶超工作中,共同书写好建设新三明的时代答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