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在外就餐避开这些“高能菜”

2018-05-07 09:56:13邹辰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邹辰玲

“水煮”类,为了让其口感更好,烹调水煮鱼、水煮肉片等菜肴需要大量油,常吃容易能量超标,增加肥胖危险。更让人担心的是,某些餐馆为了降低成本,可能会在油上做手脚,因此,烹调这类菜肴的油即便不属于“地沟油”,质量也不会好太多,可能被反复加热利用,带来致癌风险。

“干锅”类,干锅笋、干锅菜花、干锅土豆片等干锅菜往往是把熟了的食材泡在半锅油里,用酒精灯在下面持续加热。除了脂肪含量高的问题,干锅菜还有三大隐患,一是制作过程中加热时间较长,严重破坏蔬菜的营养;第二,长时间加热导致糊锅,易产生致癌物质;第三,含盐量较高,吃多了容易增加高血压的风险。

“干煸”类,干煸豆角、干煸茶树菇等干煸菜,传统做法是用少量油长时间煸炒,但现在大部分餐馆为了省事,直接油炸。除脂肪含量超标外,干煸类菜肴中很多维生素在油炸过程中会被破坏。干煸豆角还可能外焦里生,没有彻底做熟,容易导致食物中毒。

“咸蛋黄焗”类,烹制咸蛋黄焗南瓜等菜肴时,需要将咸蛋黄提前用油煸炒半分钟到一分钟,才会使咸蛋黄变软、香气浓郁;南瓜等需要进行高温油炸,才能达到外酥里嫩的效果,因此这类菜往往脂肪超标、维生素损失。此外,咸蛋黄中的胆固醇在高温和空气的作用下,容易氧化,形成胆固醇氧化产物。这类物质会引起人体血管内壁损伤,诱发动脉硬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