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农业

2018-05-13 10:50:17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转变发展方式 提升服务功能

三明市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农业

日前,我市出台了《三明市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农业的实施方案》。

《方案》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高效、绿色生态、循环发展的生态农业为目标,着力强化改革创新、激励约束和政府监管,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空间布局,节约利用资源,保护产地环境,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全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发展新格局,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发展绿色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我市农业产业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绿色供给能力明显提升。到2020年,全市“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基地的面积或产量,要占全市农产品的40%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流动监测实现全覆盖;特色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到2030年,全市农产品供给要更加优质安全,农业生态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生产清洁要达到可控水平。农业投入品使用规范,种养业清洁化生产和节能减排技术广泛应用。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比2016年分别减少10%以上,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农药包装废弃物逐步实现回收处置。到203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进一步减少、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农业废弃物全面实现资源化利用,产地环境更加清洁。

高效利用各类资源。农业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集约节约利用。到2020年,全市耕地保有量不少于280.0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233.31万亩,全市耕地质量平均每年提高0.1个等级,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4以上。到2030年,全市耕地质量水平和农业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更加节约高效。

持续改善环境。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到2020年,全市农业源COD(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73.87%;创建一批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到2030年,田园、森林、湿地、水域生态系统进一步改善,生态系统更加稳定。

不断健全良好机制。农业绿色发展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生态农业发展机制不断完善。到2020年,基本构建以资源管控、环境监控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绿色发展制度体系,科学适度有序的农业空间布局体系,绿色循环发展的农业产业体系,以及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政策支持体系和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到2030年,农业绿色发展制度体系全面建立,基本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