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双洋村:美了生活富了口袋

2018-05-16 10:44:05邱慧敏 苏春凤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邱慧敏 苏春凤 实习生 吴琼

走进尤溪县西滨镇双洋村,独具特色的青砖黑瓦房错落有致;休闲公园、沿河景观步道、老人幸福院里,传来阵阵笑声;田间,黑木耳进入了最后的采收阶段。近年来,双洋村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换新颜,产业有新貌,焕发更绚丽的光彩。

双洋村现有303户1299人,7个村民小组,党员70名,土地总面积20177亩,是个“山清水秀、林茂物丰”的农林生态村。2014年、2015年,被列为尤溪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市级生态村等荣誉。

2014年以来,双洋村专门成立了“家园共建理事会”,负责全村美丽乡村建设,经村民代表讨论制定了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并吸收退休老干部作为攻坚小组成员,在项目实施推进中及时深入群众做好动员协调工作。

双洋村着力提升环境,美化生活。紧紧围绕“毓秀钱溪、美丽双洋”的规划要求,实施了两期房屋改造项目,投资近500万元,改造房屋132栋,惠及302户1156人。进行村庄环境整治,按“户分类、村收集”的方式处理垃圾,添置垃圾箱150个,并配备专职卫生保洁员和垃圾清运车,不定时进行清理;对影响村容村貌的乱搭盖、乱贴乱画以及污水乱排放等现象进行了有效治理。

双洋村还积极对接政策、向上争取项目,结合中小河流域治理、新增粮食产能项目建设等,建设防洪堤近千米,并配套实施景观工程,已建设休闲公园3处、公路沿线绿化2.5公里。同时,实施旧村复垦、石牌洋河堤护岸、道路硬化等工程,进一步补齐民生基础设施,新装修了村电影院、老人幸福院等,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69岁的蔡华峰老人说:“党和国家政策好,村干部也干得好,让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全村有252名60周岁以上老人,特别需要舒适的活动场所。2017年初,村里对老人幸福院进行重新装修,添置电视机、体育健身器材等,新建了2个卫生间,并设有理发室、卫生所和宿舍,宿舍让住家远的老人可以留在这里午休了。

美丽乡村建设更要做旺产业,带动群众鼓起腰包。双洋村的村民以外出打工为主,目前常住人口500多人。2016年以来,村里培育黑木耳主导产业,黑木耳种植户从4户增加至30多户,种植规模从10万袋扩大至100万袋。黑木耳的种植,成功带动了近百名村民返乡创业。蔡华宁就是其中的一位,之前他一直在云南种植香菇,见到村里黑木耳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也返乡种植黑木耳10万袋,预计年收入可达10多万元。

除了黑木耳外,双洋村还发展烟叶、优质稻种植等,带动村民收入近500万元。目前,全村实现人均纯收入1.6万元、脱贫23人。

促进村财持续增收也是一个关键。双洋村引进总投资20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可实现村财每年创收3万元。通过政策扶持,申报省级财政支持村级经济发展资金项目,将争取的50万元资金投资入股到一个水利项目中,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分红3万元,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双洋村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继续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提升双洋,振兴双洋。”双洋村支书蔡敢介绍,目前正着手实施村通镇的道路拓宽、石牌洋景观配套、“红军寨”景点建设、村尾河堤改造、中国传统古村落申报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安坪公园的二期建设已经开始动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