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获国务院通报表彰:医改向全民健康再出发

2018-05-17 10:47:03方炜杭 林宇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巩固之前医疗改革成果的基础上,三明以组建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为载体,以实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切入点,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东南网5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林宇熙 通讯员 沙观球 伍娟)

日前,三明、将乐因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被国务院通报表彰。

2012年起,三明市启动医药、医疗、医保“三医联动”的公立医院改革,实现公立医院回归公益、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药品回归治病功能。“三医联动”、“两票制”、医保制度整合优化等一批医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在巩固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去年以来,三明以组建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为载体,以实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切入点,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由此,迈向“治已病”与“治未病”并重、以全民健康为中心的第三阶段。

“三明将努力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医保支付方式、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和基层综合改革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努力构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保、医药、医疗新型服务体系。”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破解基层看病难

将乐地处三明西部山区。当地医疗机构技术、设备较落后,人才来了留不住,病患宁愿舍近求远去看病。

“2012年以来,在三明医改的顶层设计下,将乐开展‘三医联动’,有效缓解了看病贵,但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仍较普遍。”将乐县医院院长廖冬平说。

2014年,将乐县成立党政一把手挂帅的深化医改领导小组,设立县公立医院机构管理委员会,率先在全省探索县医院与中医院整合。

其中,“卫生主管部门下放经营权、人事权,赋予县医院人事调配权,建立起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制度”,打破了医务人员“按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的条框。新的局面打开了——

“管办分离”建立起紧密型县乡医疗一体化管理模式。对卫生人员的管理,实现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紧缺的局面得到扭转。

“两院整合”建立起两家医院协同发展的关系。单减少手术室、ICU等重复建设就节约资金4000余万元,首次配齐配全1.5T磁共振(MRI)、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等较先进的设备。

“管理体制的理顺使有限的医疗资源实现统一调配,为人才、技术、设备等优质资源下沉铺平道路。”廖冬平说,2015年,将乐在试点的基础上,陆续将11所乡镇卫生院纳入县医院统一管理,更名为分院,并延伸开办42个村卫生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