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最美在基层 吴永金日行两万多步以所为“家”

2018-05-18 15:54:57王海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永金检查设备

东南网三明5月18日(通讯员 王海清)“日行两万多步,核验车辆五十多辆,平均站立时间多达6小时......”这是福建省高速集团三明分公司泉南闽赣(中心)所征费班长吴永金每天的工作常态,他每天在征费广场坚守8小时,将一份平凡的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他是司机眼中的“讨人嫌”

4月18日,一辆赣籍货车因在福建省多次超限被录入黑名单,司机试图遮挡车牌上高速躲避处罚,被正在当班的吴永金发现了,他立即上前制止。司机对着吴永金挤眉弄眼,同时一只手里拽着现金,往他的口袋里塞,让他“通融”。吴永金挣脱开,并严厉的制止了司机的行为,如此数次无果后,司机怒恐:“你怎么这么讨人嫌,别以为你穿了这衣服了不起。”吴永金冷静又坚决地回答:“没有什么了不起,但是这身衣服代表了我的责任,我既然穿了,就要对得起这身衣服!”在他的坚持下,司机自觉地去综合执法中队接受处理后再行上高速。在省际所,这样的司机不在少数,正是他这种冷面寒铁般的态度,使他成为司机眼中的“讨人嫌”。

吴永金核验鲜活农产品

他是同事眼中的“8倍镜”

鲜活农产品核验是吴永金的强项,因为他摸索出一套绿通核验的“独门医术”——“望闻问切”。“望”,根据车辆所载鲜活农产品的种类,通过其物理密度与装载空间估算出重量,与实际称重数据比对,若吨位相差较大,必为假绿通车;“闻”,瓜果、蔬菜往往都散发出其独特的醇香味,可以通过车辆散发出来的气味来甄别与司机提供的农产品品种是否相符;“问”,向司机询问有关常规性“绿色通道”物流问题,针对司机的回答,发现疑点,若为假绿通车,必露马脚;“切”,运输农产品的车辆一般都具有阶段性、季节性和地域性,他通过分析车辆归属地、入站信息、农产品原产地是否存在关联性来辨别真伪。通过这一套方法,吴永金查两年间查处了数起假绿通案件,收缴回通行费上万元。“他的那双眼睛简直比显微镜还厉害呢!” 这是同事对吴永金一致的评价。

他是家人眼中的“拼命三郎”

吴永金在征费岗位上一干就是4个年头,从最初的征费员到现在的征费班长,他坚守在三明的“南大门”,年均休息不足40天的他,是名副其实的以所为“家”,今年的春节、清明、五一,每个免征假日他都坚守在所里,每次聊起家庭,吴永金总是笑笑说:“我老婆总说我整天见不到人影,其实她不知道,我身上的责任很大,征费区域安全畅通、费源管理堵漏增收,每一项职责都让我丝毫不能有懈怠。对于父母和妻儿我是愧疚的,他们虽然抱怨,却给予我最大的行动支持,他们也是支撑我努力干好这行的精神力量,我从内心感谢他们。”

有一种责任,叫甘于奉献;有一种追求,叫传递文明;有一种精神,叫同心同德。他正是用这种责任、追求、精神,诠释着一位平凡工作者的不平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