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智能交费”让群众少跑路

2018-05-21 09:56:09郑丽萍 黄宝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黄宝琴

“以前工作忙,经常忘记交电费,现在用手机就可以交费了,真是省时省事。”5月16日,市民黄雅婷为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推出的“智能交费”服务点赞。

国家电网智能交费业务是借助智能电表的远程信息通信技术,通过实时采集客户的用电信息,进行日电量电费计算,并根据客户实际用电情况实时发送免费短信通知客户电费余额,提醒客户及时交费,实现快速远程复电的一种智能互动型交费模式。

“智能交费”能为群众带来哪些便利,对此记者体验了一番。

记者首先在微信搜索“国网福建电力”公众号后,按要求进行了户号绑定,进入“国网福建电力网厅”主页面,记者发现用户可查阅日电量、电费、停电等信息,还能实现电费一键交费等功能,十分便捷。

“除了微信外,还可通过‘国网电e宝’、‘支付宝’等多种平台交电费。”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智能交费推广负责人柯桢说,“这可以大大节省用户到银行或供电营业厅排队交费的时间。”

柯桢介绍,用户通过“智能交费”平台可实现每月用电情况和每日电量查询,让广大用户消费更明白。同时,在微信平台还能实现峰谷效益线上评估,让广大用户根据自身用电习惯选用更为经济合理的用电交费方式,让用户得到更多实惠。

而对不会使用智能渠道交费的群体,如乡村里的老人,可让其子女帮忙代交,也可以保持原有的交费方式,通过传统的各大人工交费网点完成交费。

“以前交电费要骑半小时摩托车到乡里,然后排队交费,半天时间就过去了。现在儿子用手机帮我代交,我就不担心因欠费被停电了,也不用为了交费跑来跑去。”尤溪县八字桥下畲村村民郑序金说。

“智能交费”方便群众交费的同时,也提升了供电公司的服务水平。

“以前的工作是挨家挨户抄电表或催费,服务较单一。”林兆群原本是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一名抄表员,公司推出新的服务项目后,他的身份也发生了转变,成为一名电力片区经理。

“安装智能电表后,后台每天自动采集相关数据,这不仅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也让我们的工作重心转向了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林兆群说。现如今,三明供电公司为每一个用户配有一位专属的电力片区经理,在遇到用电方面的疑问时,可随时与片区经理联系,如果需要片区经理也可提供上门服务。

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2013年,三明地区用户的机械电表已全部更换成智能电表,均可满足电费日结算的功能需求。目前,全市实现智能交费的用户已突破60%,三明供电公司将在年内为所有客户免费升级智能交费业务,进入电费“日结算”时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