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古村落焕发新生机

2018-05-30 09:45:15吴联参 涂恒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通讯员 涂恒毅

5月27日,适逢周末,在大田县华兴镇杞溪村的村头广场,游人如织,一辆又一辆小车排着队开进村里。来自泉州的陈琳一下车,就忙着拍照,发朋友圈。她说:“既有颜值又有气质,千年古村名不虚传。”

都说靠山吃山。曾经,杞溪村却吃尽大山的苦头。杞溪地处华兴镇东南部,海拔580米,距县城25公里,全村215户,850多人口,山高地薄人贫。村支书陈捷选说,山外人不愿来,山里人往外走,村里常居人口曾不足百人,是远近有名的“空壳村”。

山路难行,但却阻隔出一个世外桃园。杞溪村处于群山怀抱之中,泛着涟漪的龙潭水从村前流过,可谓藏风得水。村内有南宋的狮峰岩寺庙,明朝的通驷桥廊、“颖川堂”祖祠,清朝的“卿里堂”祖祠等多个古建筑,古村宅院布置错落有致,古朴典雅,传统工艺的木雕十分精巧,结合当地明朝时期特色的烧瓦制砖手工艺术,显得古朴而祥和。古桥、古宅、古树、古石阶等,讲述着这里曾经的繁华。

杞溪村有诸多宝物,却养在深闺人未识。一些村民心里窝火:“老古董留着有啥用?又不能当饭吃。”

转机出现在2016年。市地税局直属分局副主任科员苏精华被省地税局派驻到杞溪村驻村蹲点。苏精华驻村后着手的第一件事就是申报中国传统村落。在他的努力下,杞溪村在百里挑一的激烈竞争中,力拔头筹,成功申报中国传统村落。与此同时,杞溪村还成功申报了福建省第一批传统村落、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福建省美丽乡村和福建省生态村。

有了这些“金字招牌”,如何守护古老村落,实现乡村振兴,让魅力乡村“风景”成为“钱景”?杞溪村的发展同样牵动着华兴镇党委书记颜佳秀的心,为了让古村“活”起来,颜佳秀一字一句开始学习关于传统村落发展的优惠政策以及相关的项目补助条款,并且多次进京,最终争取到了30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同时积极与省市县住建部门对接,让一批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先后完成了村道亮化改造、实现全村主干道硬化、修建了杞溪孝贤公园、三明杞溪书画分院落成……彻底改变了杞溪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旧貌。2018年5月,杞溪村被列入2018年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的传统村落名单。

为了把传统村落打造成村民生产生活的美好家园,华兴镇坚持保护先行、发展并重的思路,以培育古村文创、激活乡村休闲气质为切入点,积极与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方面的专家学者对接,从顶层设计出发,修旧如旧,对古村落进行“着色”,一座座古民居得到了科学保护、一条条蜿蜒盘旋的山路成为了自行车骑行爱好者的经典路线、山涧溪水滋润了画家纸上灵动的水墨、青山绿水也成了城区居民消暑解乏的“良药”。

为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村里种植了花草,栽种了绿化苗木,并对百年以上的名贵树木采取保护措施。同时,对低产油茶林进行改造,并栽种果树,达到春季赏花,夏、秋季摘果的目标,美化了村居环境,提高土地效益,壮大村集体经济。

“传统村落的保护是对历史文脉的传承,传统村落的发展更是乡村振兴的具体要求。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始终坚持既要让乡村的经济、文化发展起来,也要留住乡村的绿水青山,让乡愁有所寄托。”颜佳秀对她的古村落发展“蓝图”充满信心,下阶段,将充分调动乡贤、社会资本两方面资源,齐心协力下好乡村振兴“一盘棋”,让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动起来,让像杞溪这样的古村落能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

山门打开,豁然开朗。5月的杞溪,青瓦白墙的农舍,与山水、古树自成一画。行走在村间古道,三步一景、五步一画,恍若穿越历史。百年古宅青砖黛瓦,屋檐高挑,静谧厚重;山泉淙淙,穿村而过;古井涌泉,晶莹剔透……杞溪这个古老的村庄又焕发出新生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