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移风易俗得民心

2018-06-03 10:22:20雷露微 王福扬 温佳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们现在都是文明‘过漾’,菜办得简单了、酒也不斗了、也没人赌博了,村里还组织大家去植树、看晚会,整个村子的风气都变好了。”3月21日,刚和邻居们到后山植完树的宁化县城郊乡旧墩村村民老江说。

“过漾”是宁化传统民俗,主要是庆丰收、祈福、祭祖等,近年来“过漾”风愈演愈烈,讲排场、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等现象层出不穷,并引发聚众赌博、酒后驾车、打架斗殴等社会治安问题。

为扭转“过漾”风气,去年10月20日起,宁化县启动专项整治“过漾”风工作。如今,这些陈规陋习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

一体化齐抓共管

移风易俗不能只靠部门“单兵作战”,只有县、乡、村齐抓共管,协同作战,才能凝聚合力,深入推进。

为此,宁化多次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构建县委抓总,县、乡、村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

同时,制发了《宁化县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清单》,明确21家县直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工作任务,并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做到各单位各部门各司其职、协作配合。

各乡镇党委、政府按照统一安排部署,切实担负移风易俗工作主责,把握关键,抓住节点,分别制定本乡镇整治方案,并组建乡、村两级专项工作人员队伍,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立体化宣传引导

近日,中沙乡纪委副书记夏能清和下沙村两委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一行,到下沙村逐户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劝导村民破陈规、除陋习。

如何让群众知晓并接受移风易俗政策?宁化通过媒体宣传、主题活动宣传、驻村宣传为抓手,构织了一个立体化、全方位宣传网络,推进移风易俗入脑入心。

一方面,在当地媒体及宁化纪委监察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作动态和倡导文明“过漾”公益广告、标语共50余条(期)。另一方面,党员干部结合驻村和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进村入户开展“文明新风知多少”“村规民约你我他”等宣传活动,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形成倡导文明新风尚、杜绝铺张浪费的良好氛围。

同时,相关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开展多样化主题宣传活动,如县委文明办把移风易俗内容融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知识问答》和各类公益广告;县妇联开展“移风易俗引领风尚,文明‘过漾’润泽宁化”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树立文明“过漾”新风;县文广局将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融入“半台戏”公共文化服务下乡巡回演出内容。

宣传势头轰轰烈烈,工作效果到底如何?经过近半年的努力,该县大操大办“过漾”风得到明显遏制,客人由从五六桌减少到两三桌,村民开支减少到千元;打牌打麻将、闹酒斗酒人员少了,田间地头劳作的人多了,群众对移风易俗“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达95%以上。

机动化引导督查

移风易俗要想真正取得实效,仅仅靠宣传引导是远远不够的。宁化县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江伟健认为,关键还是要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强化检查督导。

为此,宁化组织1万余名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文明节俭“过漾”。全县210个建制村成立了移风易俗劝导队和红白理事会,积极发挥劝导作用,发放《村规民约》《反对大操大办“过漾”倡议书》3万余份。

同时,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考评体系。对发现的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对整治工作开展不力或工作成效不明显的乡镇,约谈乡镇党委、纪委负责人;对在集中整治工作中隐瞒不报、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单位和责任人员,严肃问责追究。

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宁化县、乡纪委组织开展专项督查35次,发现苗头性问题9个,提醒谈话13人。县文明办、县公安局等单位先后深入村组督查42次。“漾期”查处赌博问题65起,酒后驾驶63起,其中涉及党员3名、科级干部1名。

(雷露微 王福扬 温佳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