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夏天注意预防五种皮肤病

2018-06-04 11:03:56邹辰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邹辰玲

[核心阅读]

进入夏季,雷雨增多,气温升高,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消化液分泌减少,容易出现食欲下降。

夏季还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天气湿热,易使人体排汗过度、汗腺管肿胀、对紫外线的敏感性增高,致使皮肤毛囊堵塞生成细菌、真菌感染性皮肤病。

饮食做到“四要四不要”

1、要天天蔬果,不要油腻食物

夏季蔬菜瓜果种类繁多,市面上常见的苦瓜、冬瓜、番茄、丝瓜、南瓜、黄瓜、西瓜等,有清凉祛暑的作用。尤其是一些深色的果蔬,如胡萝卜、芒果、红黄番茄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学物,天天食用,可以增强免疫力、有益心血管健康和预防癌症。吃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让人感到腹胀,不思饮食、疲倦感加重。

2、要足量喝水,不要喝含糖饮料

水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物质,约占成年人体重的60%~70%,血液中大部分物质都是水分,肌肉、肺、大脑等组织和器官中也含有大量的水分。水在体内还起着物质运输、调节体温和润滑等作用。因此,每天要足量喝水。应少量多次饮用白开水,也可饮用绿茶水、绿豆汤或酸梅汤等饮料消烦除渴。

研究发现,过量消费含糖饮料会增加龋齿、肥胖的危险,对健康带来负面影响。所以,要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3、要吃熟食,不要吃过多生冷食物

夏季时节,人们往往喜欢生吃瓜果、海鲜等食物。值得注意的是,夏季气温高,各种病菌和寄生虫容易繁殖,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特别是到“三无”摊点吃不卫生的食物,很可能会染上疾病。

有些人在天热的时候,喜欢来一大碗冰镇啤酒或冰镇饮料一饮而尽,这种“刺激性”降温的行为会刺激脾胃,影响胃液分泌而使食欲减退,造成消化不良、厌食、腹部胀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

4、要充足睡眠,不要熬夜懒床

立夏以后天黑得晚、亮得早,人们往往容易晚睡早醒,造成睡眠不足,白天常“打盹”。要根据节气变化,生活规律,充足睡眠。有条件的话,中午小睡一会儿,尤其是老年人要通过午睡来补充睡眠。中午没午睡习惯的人,可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以保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充足的体力。

注意预防五种皮肤病

1、光敏性皮肤病

是指皮肤被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后,诱发的一系列特发性皮肤病的总称。它包括慢性光化性皮炎、多形性日光疹、日光性荨麻疹等,其发病机制与阳光,特别是紫外线照射后所引起的免疫反应密切相关。引起光敏性皮肤病的“元凶”有两个,分别是紫外线中的UVA和UVB。

预防措施:对付光敏感最好从日常防护着手,外出时要注意皮肤的遮掩,不要直接曝露在阳光下,此外,还要涂抹防晒霜。需要注意的是,对此类患者,防晒霜的使用需要遵循医嘱,并且配合一定的药物进行治疗,要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诊断出自己究竟是对UVA还是UVB过敏。自行盲目使用防晒霜可能会适得其反。

2、过敏性皮肤病

春末夏初,很多人直接从衣柜里拿出夏装就穿,却不曾想或会穿出皮肤病。专家介绍说,衣物在衣柜内放置3个月以上,一般会生螨虫,并带有病菌和过敏原,如果在换季时不清洗或晾晒穿在身上很容易得皮肤病。

预防措施:普通衣服被褥可直接放在太阳底下晾晒,晾晒时间最好在中午时分,1到2个小时即可消除金黄色葡萄球菌。晒好的被子切忌拍打,被子经拍打后,表面的粉尘及螨虫的排泄物会飞扬起来,容易引起过敏反应。出现皮肤问题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自行用药。

3、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俗称“蜘蛛疮”,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夏季天气炎热,容易出汗,身体消耗大,劳累体虚,又感受湿热之邪,着急上火,湿热毒盛,肌肤失养,都可导致本病。病毒沿神经纤维移至皮肤,造成沿神经支配的皮肤区出现带状排列的成簇疱疹,伴随神经痛,而引发带状疱疹。

预防措施:由于带状疱疹容易侵犯疲劳、免疫力低的人群,以及糖尿病、恶性肿瘤等应用免疫抑制剂的人群,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增强身体体质也很重要。建议适度、规律地锻炼身体,注意饮食营养均衡,提高免疫力。同时,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防止感冒。

3、狐臭

狐臭是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夏天尤甚,因为天气炎热出汗多,异味会比其他季节显得更浓,走到哪难闻的气味就熏到哪,身边的人往往避之不及,严重影响正常社交活动,甚至会给患者带来心理障碍。

预防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及时保持腋窝的清洁干净。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生活习惯的养成,要有规律合理的生活,适当进行身体锻炼,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合理饮食。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及时戒掉烟酒,减少皮肤的刺激。

4、真菌性感染

真菌感染,就是俗话说的癣。真菌分为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在皮肤上的大部分是浅部真菌,这主要由皮肤癣菌引起,所以被称为皮肤癣菌病。手足、腹股沟、臀部、四肢、躯干都容易滋生真菌从而导致皮肤病的发生。

预防措施:首先要保持皮肤的干爽,没有潮湿温热的环境,真菌便不会繁殖成病。其次,平时应通风透气,保持皮肤干爽清洁,特别洗完手脚要擦干手指缝和脚趾缝里的水,有汗及时擦干,尽量避免穿化纤、不透气的衣鞋。另外,在家休息的时候尽量让自己的脚长时间裸露在空气中,最好不要穿鞋子。

5、虫咬皮炎

是指某些昆虫通过叮咬皮肤,其唾液或毒液侵入人体,从而引起皮肤过敏所发生的瘙痒性皮肤病。患者一旦患病,会出现红斑、丘疹、风团等炎症损害,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痒、刺痛、灼痛,严重的可出现水疱或大疱。虫咬性皮炎好发于婴幼儿、儿童及过敏性体质的成人。

预防措施:预防虫咬性皮炎,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开昆虫经常出没的地方,穿紧袖口的衣裤避免被叮咬。发生叮咬要及时治疗,局部外用碱性物质,如苏打水、氨水、虫咬药水等。如果被毒性强的昆虫蜇伤,如马蜂、蜈蚣、蝎子等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