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守护乡村安宁的新“屏障”

2018-06-09 09:32:52林起煌 黄圣洁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林起煌 通讯员 黄圣洁

6月4日,在大田县建设镇建设村,住村特派员章永高刚刚帮助村民林起生处理了一起安全隐患,又马上赶回村部调解一起用地纠纷,如今的他,成了村里最忙碌的人。

自从章永高到建设村当起了住村特派员,除了协助村两委工作,他还有另外两重身份:综治信息员、纠纷调解员。除了日常工作,他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挨家挨户走访,到村民家里拉家常,一旦发现矛盾纠纷立即就地调处,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住村特派员参与排查矛盾纠纷,是大田县在推行住村特派员工作中探索出来的一条新路子。这充分利用了住村特派员吃住在村里的优势,全面、及时、准确地获取各类矛盾纠纷的情报信息,实时、动态掌握全村矛盾纠纷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工作措施,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守护乡村安宁,增强群众获得感。

去年9月,大田县以36个现有安排大学生村官的建制村为试点,建立农村工作“住村特派员”制度。去年底,又从乡镇新考录的干部和后备干部中选派43人,将特派员增至79人,覆盖全县100个建制村。县里明确住村特派员的7项工作职责,实行全天候住村、全日制在岗、全方位服务,帮助村级组织实现日常办公和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

今年是村级组织换届年,大田县及早谋划、积极作为,把村级换届选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充分利用住村特派员这一群体,通过建立健全责任管理、村居民主监督、廉洁教育等机制,加强对村居“两委”、党员、村民小组长等的监管,并开展“信访排查、执纪审查”、农村党员干部信访处置、“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排查整治等五大活动。同时,加大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力度,防止矛盾激化而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真正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和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防止黑恶势力趁虚而入。全面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强化村民自治,引导群众树立新风正气,自觉抵制落后腐朽文化侵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