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巩固脱贫成果应坚持“三个不减”

2018-06-09 09:36:54吴俊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俊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贫困户基本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5.46%下降到2017年底的0.03%。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效后,如何夯实稳定脱贫的基础至关重要。

最近,泰宁县梅口乡在贫困户脱贫后,提出了巩固脱贫成果的“三个不减”。要坚持关心关怀机制不减,通过结对子、谋计划、定目标等方式,不断增强贫困户增收信心和脱贫主动性,确保2020年全部奔小康;要坚持政策帮扶力度不减,坚持攻坚期内扶贫政策不变的原则,不断创新和增强帮扶措施及扶持力度,确保贫困户收入只增不减,用好用活政策,不断改善贫困户居住条件、美化村庄环境、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高贫困人口整体素质,让贫困户真正过上幸福的生活;要坚持工作考评压力不减,不断通过交叉检查、随机抽查、一对一问答等方式,加强对扶贫队伍落实责任的督查检查,并将工作成效纳入日常工作和年终考评,打通压力传导“最后一公里”。笔者认为,“三个不减”既有利于提高乡镇干部的脱贫攻坚积极性,又能促进各项扶贫措施落到实处,对夯实稳定脱贫基础,保证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具有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我市的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任务还很艰巨,摘掉“贫帽”并不意味着完全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一些地方仍有少量贫困户,他们基本上属于深度贫困,脱贫难度更大;有些贫困户虽然脱贫了,但是脱贫基础还比较薄弱,脱贫的质量还不是很高,容易因故返贫;制约稳定脱贫,提升脱贫成效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全部解决,一些地方的民生“短板”仍需不断补齐,偏僻地区的基础设施还要努力改善;扶贫工作是一个动态过程,脱了“旧贫”、可能又出“新贫”,消除了绝对贫困,还有相对贫困问题。因此,脱贫攻坚还在路上,脱贫的成果还有待进一步巩固,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扶上马、送一程”。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时指出,要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着力加强扶贫

领域作风建设。我们要按照“三个着力”的要求,保持积极的节奏和力度,驰而不息地抓,坚持不懈地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下足“绣花功夫”,进一步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确保所有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在致富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