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轻食记”撬动城市“轻”生活

2018-06-21 10:09:46罗超旻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郑展示成品

适合上班族的套餐

打包好轻食后等待跑腿公司上门。

轻食沙拉

一张堂食桌

●三明日报记者 罗超旻 文/图

用油醋汁替代沙拉酱,口感鲜爽又健康;夹着火腿片和新鲜番茄的三明治,高颜值冷食的入门,美味又养眼;牛油果、藜麦和鸡肉的混搭,拍张照上传朋友圈,超模即视感满满……近一段时间,一股“轻食主义”风正悄然流行,吃“草”成了潮流。

在梅列区东安路,有家不起眼的“轻食主义”店——“麦柠·轻食物语”,这是一对90后的情侣开的,男友小郑腼腆羞涩,但遗传了父母的一手好厨艺;女友小林开朗活泼,是一个微胖型的姑娘,曾尝试过用轻食和锻炼来瘦身。6月1日开业后,凭借着良好的口碑和信誉,网络订单络绎不绝,主打“低糖、低脂、低盐”理念的轻食沙拉俘获了我市一批健身人士和年轻一族的心,走俏外卖平台。

筹备:外出学习创新创业路

中午吃什么?晚上怎么吃才不会发胖?这对于单位没有食堂和中午没有回家的上班族来说,是个备受困扰的问题。尤其是对想要保持体态的人来说,外卖常点盖饭、炒饭类,汉堡等热量又高又油腻,既不健康又容易发胖。

“相信大多数女孩都会和我有同感吧。”小林以前在市区某公司任客服,吃饭的烦恼让她察觉到了上班族就餐的痛点,而这正是商机。在她看来,上班族最渴望的无非就是一份干净可口、最好能健康又有颜值、营养均衡又管饱的午餐,她觉得应该有人来做这样一件事情。找准了这个细分市场之后,小林和男友决定杀进餐饮圈,以轻食为切入口,自己创业。

其实,早在2016年,小林和小郑就在梅列区翡翠城小区附近开了工作室以私厨形式打入市场,这在当时的三明市场上她家的外卖沙拉无论是摆盘还是味道都是独家,这种以健康为主题,又可以吃得饱的沙拉产品,迅速吸引了许多上班族和年轻人的目光,备受年轻人欢迎,在当时的微信朋友圈里也着实火了一把。但后期由于品种数量单一有限,收入一直处于保本状态。

要做大就要有创新,2017年,两人决定外出学习,学成归来之后再实现自己的“轻食梦”。就这样,一年多来,两人辗转于香港、深圳、上海、杭州等地,学习当地西式餐饮最先进的做法。小郑爱吃,对美食的学习能力高,负责学厨艺;小林手巧,负责摆盘和装饰,两人配合得天衣无缝。

每次走过一个地方,两人都会发现很多新的健康吃法:一份沙拉、一杯健康的果汁,轻松搞定一顿饭,蔬菜、肉、坚果、紫薯。意面里面全部都有,不用担心你吃不饱,无论是对于年轻人还是长者而言,让身体变得更健康轻盈,是良好生活品质的体现。

2018年初回到三明后,小郑和小林就决定踏上这条致力于为上班族提供轻食午餐的创业路。

上路:精心搭配精良制作

什么样的食物搭配营养最均衡?怎么做出来口感最好?选择哪些谷物做主食最健康呢?在开业之前,一番调查之后,细心的小林发现清爽的沙拉、解饿的全麦面包、三明治等食物比较受三明市民的欢迎。经过反复研究排列组合,前前后后试验了多种配餐,两人慢慢摸清了客户们的需求。

或许很多人觉得,三明治、沙拉这样的餐食做起来很容易。其实,轻食当中的学问很深。想要做一份营养均衡、颜值高味道好的沙拉,绝对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每天早上6点,男友小郑已经在厨房里为当天的午餐忙活了。从蔬菜水果的精挑清洗到肉食的加工处理,从三明治的制作到沙拉的摆盘包装,每一道工序都进行得有条不紊。而这些食材的搭配,都要根据食材搭配建议,制作出口感和造型十分精良的食物。

就这样,一个30平方米的“轻食”小店就开起来了。里面就一张桌子,用于堂食,需要提前预约,外卖才是主要。小郑负责厨房,主内,母亲成了他的帮手,小林负责接单和客户接洽以及根据堂食客户预订,根据预订的主题,进行桌面的布置和摆设。开业半个月,采用微信订餐方式人数已经超千人,订餐数量也在不断递增,最高峰时预订量达百余份。市区几家健身会所的负责人也找到了小林谈合作,为爱好健身减肥的人群订制合理的轻食沙拉。

做轻食生意,要舍得下血本。不同的沙拉用油不同,他们的厨房坚持只用橄榄油和椰子油,盐都采用喜马拉雅盐粉,保证沙拉的健康和口感。“根据客人的意见,我们又推出少许饭类套餐,毕竟许多上班族下午还要上班,中午不吃米饭没力气。”小林笑着说,虽然现在每天很忙碌,但是暂时不打算扩大规模。就这样用心去做,小小的轻食,相信能量会变得越来越大。

专家:“吃草”还要注重营养均衡

“轻食”是指少油、少盐、少糖、高纤维及高钙,不给身体造成负担的饮食方法。但是请注意,轻食并不是要挨饿的意思,吃饱也是很重要的。

不少人想通过多“吃草”降低热量摄入,在三明从事健身教练20余年的晓白告诉记者,其实,轻食并不是少盐少油,而是更加重视营养素和食材的多样性。轻食的合理搭配,对于普通人群特别是健身的人群效果是非常有利的。蔬菜水果要多吃,但是也要经常吃奶类、豆类和鱼、禽、蛋、瘦肉等补充蛋白质。

晓白建议,主食则主要以谷类和粗粮为主。在轻食的同时最好配合“轻食”期间中小强度的运动,也可借鉴一些瘦身人士的经验,如饭前喝汤容易产生饱腹感;放慢进食速度,细嚼慢咽。因为在进食时,饱腹感会延迟传达到人类大脑中,如果吃太快就会摄入过量食物。市民都有个误区,以为吃得少就可以减肥,但是吃得少,也会导致能量代谢率降低,当再吃多一点点的时候,反弹的可能性就很大,所以一定要提高能量代谢率,提高代谢率的方法就是运动。减肥关键是消耗比摄入多,运动和饮食相结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