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富口镇延溪村:薄弱村有了“绿色银行”

2018-06-23 11:38:34黄云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云峰 通讯员 肖首洲 刘静云)沙县官庄国有林场和沙县富口镇延溪村日前就200亩的集体林地经营签订合作协议。村里有了“绿色银行”。

延溪村共有367户1520人,耕地面积1479亩,林地面积约1.2万亩,靠山吃山。上世纪80年代,村里3000多亩林地承包给官庄国有林场,只有主伐后才能获取一定收入。2004年,沙县全面启动林权制度改革。大部分林地经营权承包到户,村集体林场余下3000多亩。想发展林业,没技术,周转时间长,村子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一年到头的村集体收入不到2万元,支付干部工资都紧巴巴,村民们想建设安置小区更是无从谈起。

转机终于来了。去年沙县推行“X国有林场”托管合作经营方式,鼓励乡(镇、街道)和村集体林场、村民小组、林业大户以及各类林业经营组织与国有林场合作,推广“四共一体”乡村共享经济模式。

2017年12月,官庄林场在延溪村承包的一片200亩林地采伐后到期,双方签订合作协议。村集体以林地所有权、林地经营权入股,占有林木资源总资产的30%。在采伐生产(含间伐、择伐、皆伐)销售结算后按利润分成。根据协议,未来20年,这片林场可为村里带来50万元的保底收入。

“这片山场位于石头山上,很不好经营。”延溪村支部书记陈华木说,“国有林场有资金、有技术,合作起来收益有保障。”

有了“绿色银行”,村里干事的底气足了。延溪村将延溪村安置小区建设提上议程。目前,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及规划设计,预计年底投入使用。村里的自来水管网使用了20多年,生锈老化严重,漏水、停水是常有的事。今年,村里计划实施自来水改造工程,保障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