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大力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侧记

2018-06-24 11:15:16聂艺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让红色基因传承

——三明市大力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侧记

●三明日报记者 聂艺璇

5月29日,在永安市洪田镇马洪村的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里,一群来自莆田监狱的党支部书记们在这里参观、学习。他们观红军标语,忆峥嵘岁月。

马洪村是我市首批“中央红军村”。土地革命时期,中央红军和福建地方红军曾多次进入洪田开展革命活动,并在此驻扎,留下大量的红军标语和珍贵文物。这里的标语密度高、时间跨度长、落款番号多,成为“红军标语的博物馆”,也是省级党史教育基地,每年有近3000人次来此参观学习。

近年来,我市在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的同时,精心保护修缮文化遗址,力促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创建,红色文化正逐步成为我市发展新亮点。

让红色文化焕发生机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有了文化的浸润,城市才有特色与气质。

三明独特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得到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去年以来,我市成立了由市委领导为组长的红色文化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三明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为我市红色文化传承、精神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了机制作保障,我市便从深度挖掘红色文化着手,研究红色文化价值,用红色文化铸就城市底蕴。去年,我市成功举办全国红色文化高端论坛,挂牌成立三明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和闽学(朱子)文化研究中心,在《三明论坛》设立专栏刊发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文章,完成《苏区

精神和时代价值的研究》等20余项理论研究成果,编印《长征从这里出发》《将乐革命历史文献资料汇编》等文史资料。

挖掘红色旅游资源,让红色文化照亮城市文明,我市12个县(市、区)在行动。宁化县丰富红色文化内涵,启动《宁化红色故事》稿件征集,撰写《凤凰山红色往事——追记中央红军长征从宁化出发》等红色文化专题文章20余篇;大田县注重传承,组织党史工作者寻访烈士亲属,收集、整理、挖掘革命历史文献、资料和回忆录,完成《闽西北中央苏区党的宣传工作》等文献;清流县实地调研,启动《清流红色历史故事》《红色清流简明读本》两本书的编纂工作,出版后将以学生为主要受众进行投放;尤溪县开发旅游产品,排演经典实景剧《高老庄战役——地道战》等活动……

经过努力挖掘后,我市红色文化呈现精品多样发展的趋势。《一切为了苏维埃》等文学作品和《三明故事》《由人而神》等系列书籍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应运而生;《东方军》《建莲古事》等长篇巨作的推出洗涤心灵;《红色三明》《军号嘹亮》等歌舞剧到我市各地巡演获得一致好评;《无悔的心》等电影成功上映;纪录片《从永安出发》在央视《发现之旅》播出。

如今的三明,一本本文史资料唤醒一段段尘封的记忆,一个个古老的革命遗址见证着一幕幕红色的历史……红色文化,为三明发展注入新动能。

让红色资源生生不息

保护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三明先行。

2017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是我市首部实体性政府规章,也是我省首部专门针对红色文化遗址保护进行立法的政府规章。率先立法,拧紧遗址保护的“发条”。《办法》的制定实施,对我市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管理,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去年以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各级红色革命文物遗址排查认定工作,对各处革命遗址的历史渊源、保护情况及名称确定做专项调研,以市政府的名义公布了全市第一批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名录共计60处91个点。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开展申报工作,提升遗址保护档次。筛选、公布一批红色文化文物点为市、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促成一批县(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中的红色文化遗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内外兼修,注重“向外”申报工作,也不忘“内修”提升自己。

我市加大与中央和省上的对接力度,全面启动革命旧址维修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专题项目维修、整治工作。目前,建宁县投入500万元编制《建宁县红一方面军领导机关旧址提升改造方案》,宁化县完成《凤凰山红军街整体保护开发规则》,启动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群等重要红色文化遗址遗迹的抢修性修缮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推进“中央红军村”建设管理工作有新进展:将乐县完成温坊村第一批市级“中央红军村”检查验收工作;宁化县开展3个“中央红军村”红色历史文化资料收集、整理以及培训红色历史文化讲解员等工作;永安市对小陶镇小陶村“树荆堂”等3处红色遗址进行修缮,共投入约70万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一年来,我市争取各类资金1.1亿元对红色遗址进行修缮提升,命名了两批25个中央红军村,组织29处红色文化遗址申报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三明,一块发展红色旅游的沃土。

我市红色文化遗址遗迹共计353处,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发展旅游经济、创建文化品牌提供基础。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旅游+红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工作,着力深化红色区域协作,激励红色旅游文化产品创意,开发旅游商品,推动资源共享。

其中,红色旅游品牌“风展红旗闽山碧”已融入“悠然三明”的品牌创建中,三明市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包括宁化县红军医院旧址、中央红军长征凤凰山出发地旧址等10个景点列入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

凝聚红色力量,释放发展活力。我市12个县(市、区)结合区域特色,“各显身手”。

沙县打造“三色”旅游,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整合“红色、古色、绿色”旅游资源,融合小吃文化城、淘金山、七仙洞等重点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泰宁县创新红色传播,将红色遗址与旅游开发结合,把红军街、朱德周恩来旧居等红色遗址纳入古城游览线路中,免费向游客开放,丰富旅游内涵。

宁化县开发“红色+客家人文”“红色+绿色生态”“红色+美丽乡村”等具有红色文化内涵的创新、创意乡村文旅产品。

……

红色旅游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发挥重大的教育价值。我市编制了《革命领袖与三明》《三明红军故事》等一批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读本,把红色的种子种在青少年的心中。

沙县组织编写“沙县红色土地地方教材”等,创作“红色少年故事读本”,推动红色文化进学校,进课堂;将乐县把红色文化教育与学生素质教育紧密融合,在每年清明节之际,广泛开展祭扫烈士陵园活动。

沙县、将乐县的做法只是我市传承红色文化的一个缩影,我市积极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让全市人民在自觉感悟中传承苏区精神,努力把红色基因注入血脉,化为行动,为新时期的新发展注入力量。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市各地的红色经典革命传承犹如星星之火,正呈燎原之势展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