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禁毒,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018-06-27 10:18:12苏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溪县缴获大量制毒物品

隐蔽在深山里的制毒工厂

大田县破获一起走私贩毒案

●三明日报记者 苏莉 通讯员 张琪 文/图

6月26日,国际禁毒日。昨日,我市禁毒预防教育展览馆正式揭牌;大型禁毒宣传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全市集中销毁易制毒化学品……“毒祸”猛于虎,拒绝“毒祸”,需要全民参与。

构筑全社会禁毒的“铜墙铁壁”,我们在行动。

重点整治“不手软”

3月8日10时许,三明高速交警五大队民警在泉南闽赣省际检查站出口处对一辆悬挂广西车牌的东风标致牌小型轿车进行例行检查,发现蒋某异常兴奋。执勤民警提高警惕,当即联合地方公安民警、特警控制住车内的驾驶员蒋某,随后将其带至执勤岗亭内进行人身安全检查和盘问。为进一步查明事实,执勤民警依法对蒋某进行尿液检测,检验结果为K粉、冰毒阳性。

从3月15日至10月15日,我市组织开展“两打两控暨飓风肃毒2018”会战行动,宁化高速闽赣泉南省际检查站实行毒品查缉常态化勤务运作机制,有针对性加大重点时段、重点人员、重点车辆的查缉密度,做到逢疑必查,不断提高车辆、人员、物品的查缉率和毒品的查获率。目前,通过检查站设卡共查获吸毒人员239名,抓获各类逃犯7名、毒驾4名。

只有坚持主动进攻、以打开路,落实打击制毒专案和堵源截流机制,对各类毒品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才能有效遏制毒品来源和供应。去年,我市缉毒执法综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五,其中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数增幅位列全省第一。

随着网络的普及,互联网和寄递渠道涉毒问题日渐突显。针对此现象,我市全面建立市级网安工作站,推进“网络扫毒”机制常态化运作。完善公安、邮政、交通、铁路等部门毒品查缉网络布局,推动落实收揽验视、实名寄递、过机安检“三个100%”。

“禁毒触角”延伸到社区

家住三元的小王,2015年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后便立志脱离毒海,但吸毒造成的家庭贫困和社交窘境,让他找不到人生的方向。

这时,三元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集中管理工作站工作人员主动走进他的家里,帮他修复家庭关系,并帮扶他办起了养猪场。如今的小王,家庭生活有滋有味,企业办得有声有色,毒魔离他越来越远了。

针对如何减少吸毒人员存量、阻断新增,经过长期的探索,我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顺势而生。

“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从2012年成立开始,我已经为150名戒毒人员进行社区康复,一路摸索过来,自学心理辅导课程,康复人员从一开始的排斥、不愿意开口、交流,到现在越来越重视,积极配合。”三元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集中管理工作站社工陈丹说。

在市禁毒支队预防管理大队大队长章胜利看来,这是构建社会化禁毒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充分借助社会力量,对毒品消费群体进行跟踪救治和帮扶机制,把禁毒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社区中。2012年以来,我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从无到有、从试点到推开,取得阶段性成效。

“现已建成标准化工作站27个,配备专职社工77名,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674名,执行率达97.3%。”章胜利说:“建立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集中管理工作站,是我们的目标。”

守护“无毒青春”

减少毒品危害,源头在预防,关键在教育,阵地在学校,重点在学生。提高全市青少年的禁毒意识,防止青少年走上毒品犯罪的道路,加强毒品预防教育是禁毒工作的重要一环。

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一直以来,我市不断创新思路,破解戒毒工作中遇到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

“坚持禁毒宣传教育与普法教育、健康教育、科普教育和预防艾滋病教育相结合,扎实开展‘六进’活动。推动禁毒讲座进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禁毒工作的认识。同时,依托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变单向教育为实时互动。”章胜利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禁毒师资培训30场1500余人次,组织27.8万在校学生参加全国网上禁毒知识大赛。市教育局在校园网链接“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点击参观达20万余人次。

“建立‘点、线、面’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化校园禁毒预防教育网络,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主要内容,上好毒品预防教育第一课很重要。”章胜利说。

如今,我市已全面实现小学五年级至高中禁毒专题教育课教学计划,每学期不少于2课时的禁毒课程,每所学校配备一名禁毒校外辅导员,由片区民警担任,通过开展青少年禁毒知识测试、征文比赛,主题演讲形式,让学生增强拒毒防毒意识,利用校园广播系统、黑板报、国旗下讲话、班会课、法制教育课、《告家长书》等形式宣传毒品的危害。

为了更好地守护“无毒青春”,建立“无毒校园”,市禁毒办会同市教育局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实践基地项目建设,现已建成市级示范学校27所、毒品预防教育社会实践基地14个,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

禁绝毒品,厉行禁毒,党和政府须主动担责。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实行部署、检查、落实、考评“四同步”,并全力推进预防教育、分级整治、打击查处、动态管控、基础提升等重点项目运行。

禁毒,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拒绝“毒祸”,让我们向毒品说“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