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龙岗夜市:市区夜生活新景观

2018-07-03 10:15:55罗鸣灶 聂艺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聂艺璇 三明日报梅列记者站 肖庆松

烧烤啤酒、麻辣生蚝、小龙虾……每天晚上8时左右,龙岗夜市各摊位陆续营业,食客区也渐渐坐满了人,目光所及尽是夏天的味道,各种美食混合的香味让人垂涎欲滴。

夜市扰民是城市管理中的一个棘手问题。在市区,除了满园春、列西龙岗、徐碧等夜市临时集中经营点外,还有零星的露天占道烧烤摊、大排档等流动摊,噪音扰民、占道、油烟污染、卫生差等是居民反映较多的问题。

堵不如疏。今年3月,梅列区政府发出城区露天烧烤摊点及所有占道经营夜市摊点搬迁通告,要求所有搬迁对象在5月20日前入驻龙岗夜市。

为了确保搬迁工作顺利进行,梅列区成立夜市办,区城管局牵头负责,并从城管大队、环卫处、各街道抽调人员,制定了夜市入驻协议和运营管理方案,登记审核发证、摊位抽签、定号等工作有序开展。

加强宣传动员,营造搬迁氛围,摊主思想工作也同步进行。“当时是不愿意过来的,因为满园春的生意很稳定,搬到龙岗夜市后不知道生意怎么样。如果生意不好,就没有收入来源了。”在满园春经营烧烤生意半年多的小王说。

如何才能减少摊主顾虑?梅列区政府出台优惠政策,优先安置满园春夜市摊点经营户,对主动搬迁到龙岗夜市的经营户优先挑选摊位,辖区其他夜市摊点,根据签订协议顺序进行摊位抽签。

有奖也要有罚。对不按要求搬迁和进驻的经营户,梅列区责成相关职能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当美食与激情世界杯不期而遇,注定是人气爆棚。6月18日,龙岗夜市经过前期充分准备正式营业,一开张就吸引了许多市民。

“这里环境不错,生意不会比在满园春时差,原来大概晚上9时多才开始,现在晚上6时左右就要准备了。”小王说,龙岗夜市有保安,锅、炉具、餐具全放这儿很放心,比在满园春经营更省事。

“我觉得有这种场地,就会有人气,人气就是钱。”“眼镜生蚝”的摊主之前在列西经营烧烤生意,因为第一个报名进驻龙岗夜市,挑选了一个好位置,搬进之后收入提升了三四成。

龙岗夜市开市也为市民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这个店是和我哥一起开的,之前我们因为身体原因都没有做事,龙岗夜市是个机会,解决了我们的就业。”“杜M烧烤”的摊主说,每天营业时间从晚上7时到凌晨三四时左右,生意还不错。

据统计,龙岗夜市共有185个摊位,目前经营业主126户,客流量最多时近3000人。

人气即财气,人多了各种管理工作能跟上吗?

安全摆在第一位。龙岗夜市现有2名门卫,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下一步还会增加2名协警。夜市内有9个摄像头,增设至16个后,可以实现全覆盖监控。

为了保持地面清洁,龙岗夜市雇用6名清扫人员,配置统一样式的垃圾桶,各经营摊主要规范投递垃圾。

吹着清爽的河风,一边享受美食,一边观看大屏幕上的世界杯比赛,声音会扰民吗?“大屏幕设有12个音响,一般晚上7时30分左右开启,11时以后只留下2个音响,不会影响周围居民休息。”区城管局法制股股长余新喜说。

停车难,是部分市民的顾虑。龙岗夜市大门口及夜市内有100个停车位,实行人车分离,并有醒目的指示牌标识。

世界杯即将结束,天气转冷后,龙岗夜市如何吸引顾客?“我们会定期举办各类大型活动,持续集聚人气。”余新喜说。

打造市区夜生活新景观,提升了城市品位。走进满园春,地面干净整洁,市民们悠闲地逛街购物。“以前地面有油、很滑,现在很干净,晚上也不吵了。”在满园春经营女装精品店的小美说。

满园春的变化,是梅列区整治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形象的一个生动注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