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监督在前,让村级组织换届风清气正

2018-07-05 11:13:16吴联参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通讯员 林凤联

“这些犯过错误的同志都是身边人,他们的忏悔给人的触动很大。”“现在多了一双眼睛时时处处盯着,今后要引以为戒,慎用手中权力,把好廉洁自律关”……近日,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后,大田县太华镇纪委将新纳入监察范围的30余名监察对象请入会场,与镇村党员干部共同学习《监察法》和《忏悔录》。事后,一些非党员干部感触颇深。

“都怪自己学习太少,今后我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不做违纪违法的事,多为群众办一些实事、好事。”在广平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反面教材警示教育会上,万宅村现任村主任余某懊悔不已。

原来,余某早年曾在村支部申请过入党,但由于计生原因未获通过。后来,他利用曾在泉州鞋服公司兼职的机会,以儿子要在学校入党的名义,拿着空表格找村支部盖了章,且没有进行异地入党相关公示。广平镇纪委书记涂锦瑜深入万宅村入户走访,在与村纪检委员交流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将这个问题线索交由县纪委监委处置,很快就查清事实。广平镇党委直接取消了余某的党员身份,并在万宅村支部党员大会上宣布,余某此前希望担任新一届村支部书记的想法随之破灭。

针对农村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一些非党员村干部处在监督“真空”的现象,大田县先行先试,在给乡镇纪委下发监督责任清单,赋予必要监察职能的基础上,从274个村(居)党支部中各遴选出一名讲政治、敢担当、善监督的干部担任村级纪检员,并下文明确其监督权限,包括参与议事建言、强化廉政教育、换届风气监督、开展入户走访、配合扫黑除恶等10项监督内容。

“往年村级换届,一些非党员村干部自认为没人监督,为了争取选票,在选举中给人发纪念品、发烟,贿选拉票、干扰换届选举也时有发生。”作为全县换届试点,提前完成村党支部换届选举的石牌镇纪委书记刘洪镖表示,去年6月,县委刚到石牌开展了综合巡察,今年多了监察监督后,自身的监督底气更足了,全镇换届风气明显好转,矛盾纠纷信访总量历年来最少,新当选的村支部班子普遍被群众认可。

各地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后,大田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监察法》,积极探索运用监察监督职能向乡村组户延伸,把非党员村干部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列入监督范围,形成执纪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四位一体”,通过大学习、大教育、大摸排、大督查、大整改等方式开展监督,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风清气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