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路边市场搬迁记

2018-07-12 10:35:59郑丽萍 肖庆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三明日报梅列记者站 肖庆松

7月10日,晨曦初露,梅列区创卫办、列东街道、一路社区、列东城管中队、工商局、食药监局等多部门组成的30多人“搬家”队伍,再次来到列东街道双园支路路边市场,帮助40多户流动摊点“搬家”,让他们搬出双园支路,到周边的菜市场和早市去。

双园支路路边市场位于新市北路旁,紧邻三明学院附属小学,10多年来,由小摊贩自发形成,主要以卖菜、肉、海鲜、鸡、鸭和日常生活用品为主。双园支路是学区路,又是小区居民出行的交通要道,不少小区的小车出行都是从这条路上经过。长期以来,这一路边市场给交通带来拥堵,造成周边居民和学生出行不便,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加上菜叶垃圾清理不及时,影响了市容市貌。

今年9月,位于双园支路的三明学院附属小学新建校门将投入使用,双园支路将作为全校2000多名师生出入的主要通道,为师生提供安全的出行保障,双园支路路边市场“搬家”势在必行。

6月底来,梅列区就组织区城管局、工商局、食药监局、列东街道、社区、创卫办等部门,通过电视、网络、公告和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双园支路路边市场的摊主们宣传创卫工作,劝其“搬家”。特别是近几天,多部门联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每天都出动各相关执法人员30余人次,做摊主们的思想工作,引导摊主们进正规农贸市场交易。

经过几小时的“搬家”,40多个摊点全部搬出双园支路。干净整洁的路面,排放整齐的车辆,原本马路市场乱象已经消失,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路面干净了,空气清新了,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10多年了,这条路终于干净了,不仅方便了我们出行,连出门的心情也跟着好起来。”家住附近的郑阿婆,见惯了双园支路路边市场的脏乱,对这次市场“搬家”竖起了大拇指。

社会管理要“堵”更要“疏”。整治后,双园支路路边市场的流动摊点该如何安置?梅列区创卫办常务副主任韦震介绍,根据梅列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提供高岩市场、牡丹早市、崇桂早市、光明市场这4个市场作为流动摊点的安置点,推进流动摊点规范化管理。

巩固治理成效,还需建立长效机制。今后,梅列区还将持续安排值班人员,对双园支路路边市场进行巡逻值守,避免占道经营情况反弹回潮。

双园支路路边市场“搬家”,也给三明学院附属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福利”。“整治前,流动摊点不仅影响校园周边的环境卫生,也威胁着学生们的交通安全,市场‘搬家’为学生学习生活营造了更好的环境。”三明学院附属小学校长林启福说。

文明城里要“颜值”更要“气质”。“双园支路路边市场的整治为巩固全国卫生城市奠定一定基础,同时也为周边居民及三明学院附小学生创造安全舒适、和谐良好的安全出行生活环境。”韦震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