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天气热脾气暴躁?注意预防“心理中暑”

2018-07-16 10:59:04詹红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詹红光

常常莫名其妙地情绪烦躁、多变、爱发脾气、心情低落,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对人缺乏热情,觉得日子过得太乏味,通常清晨心境好一些,下午和晚上心境变得越来越坏。小心!这些症状可能就是心理中暑。

打造一个“心理空调机”,为心灵吹风纳凉

心静自然凉,经常听听舒缓的轻音乐,或是静坐沉思,闭上眼睛想象森林、蓝天、大海等令人感到凉爽的情境,打造一个“心理空调机”,为自己的心灵吹风纳凉。遇到不顺心不如意的事,切忌暴跳如雷,最好是冷静下来,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

有意识地保持乐观、宽容的心态

理性信念往往导致乐观快乐的情绪,而非理性信念则容易导致悲观烦恼的情绪。因此对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情,要尽可能以积极的、乐观的态度去理解,与他人相处尽可能以善良、宽容服人。

规律生活,做好自我的时间管理

根据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应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养成早睡早起和午休的习惯,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是保证心情舒畅的法宝。

注意劳逸结合,释放压力

长期呆在室内,特别容易出现情绪不好、心情低落等现象。参加游泳、滑冰等全身运动,不仅可以增强耐热能力,而且有利于疏解内心压力。

合理饮食,保证营养需要

夏天炎热的天气容易使人食欲不振,为了保持脾胃生理功能的正常运转,要保证按时进餐。另外,夏季气温较高,消化功能相对减弱,所以夏季饮食宜清淡。适当吃点冷饮、水果等,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