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厕所革命”暖人心

2018-07-17 09:53:23扬凡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扬凡

7月10日《三明日报》在一版以“梅列——推进城区‘厕所革命’”为题,报道了梅列区以“城市双修”为契机,把抓好城区公厕建设作为关注民生、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加快推进“厕所革命”这件惠民生、得民心的大实事。读之让人好是暖心。

厕所虽小,却是检验社会文明的一面镜子,是一个地方文明的缩影,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健康和生活品质,也关系到一座城市的面貌和形象。公厕提升改造工程是散落在边边角角不起眼的小工程,虽然没有“大广场、大公园”等工程来得那么显眼眩目,甚至让很多人看不到。但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厕所体现大形象。公厕提升改造工程虽小,却是实实在在的“暖心工程”。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厕所是城乡“被遗忘的角落”,“难找、难看、难闻、难用”成为困扰城乡居民的顽疾。早在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人性化的公厕、生态环保的公厕、与城市景致和谐融合的公厕,既是城市的“面子”,更是城市的“里子”。报道中说,梅列区“厕所革命”以“布局合理、功能实用、管理规范、群众满意”为主要目标,新建标准公厕9座,升级改造严重老化、设施缺失、功能落后的老旧公厕24座,开放沿街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酒店、加油站、服务窗口等场所的内部公厕10座,加快补齐城区公共厕所短板。同时,梅列区还将增设“第三卫生间”及“无障碍卫生间”,在细节上下功夫,为特殊人群使用公共厕所提供便利。从中可以看到梅列区“厕所革命”充分关注到如厕人性化的需求。

管好公厕其实比建好公厕更不易,因为它是长年累月都马虎不得的事,公厕建好更要管好显得尤为重要,它同样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体现一座城市的综合管理水平。据有关调查发现,不同区域、不同场所对于厕所的要求不同,但有一个明显的相同点,即对于厕所“干净整洁”程度的要求。笔者发现,少数公厕的干净整洁程度着实不敢恭维,还不同程度存在“难看、难闻、难用”等问题。

为此,梅列区除新建、改造公厕外,还在管理上作文章。为让公厕时刻保持干净卫生,给市民舒适的如厕环境,梅列区环卫处为全区公厕在开放期间提供全天候保洁服务。确实在“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群众利益无小事。“城市双修”应多些市民角度、爱民情怀。在方向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行动中彰显共治共享、在细节处体现人文关怀,这样的城市才更让人感觉越来越暖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