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的种业发展新模式

2018-07-21 10:01:05黄平柳 陈晓星 来源: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黄平柳 陈晓星

7月19日,烈日炎炎,建宁县溪口镇枫元村制种大户俞顺才和妻子正在田里拉花粉。“眼下,中季杂交水稻制种已经进入了授粉期,天气晴好的话,每天上午10时到12时期间,隔半小时就要来田里拉一次花粉,这样才能让母本充分授粉。”俞顺才告诉记者。

今年,枫元村成为全县种子整村推进的发展试点村,“村企合作整村推进”面积达到2800亩。

“同样是制种,今年轻松多了。”俞顺才笑着说,以往在插秧、收割的时候,花大价钱都很难请到工人。现在好了,这些都不是问题了,科技种田还能获得补贴。

目前,建宁县共有2.95万户农户,有2.35万户从事制种生产,全县有耕地28万亩,制种面积达14万亩。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约10%,制种成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杂交水稻制种亩均效益约3000元,是种粮的3倍左右。”建宁县种子管理站站长余添发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家家点火式的经营模式带来一系列新问题。对农户来说,一年忙到头,劳动强度大不说,耕种收等关键节点还会出现人工荒;销售环节也有麻烦事,各家品种难统一,在制种最重要的授粉期容易导致串粉,种子纯度不高质量难保证,这样的种子种植后容易引起纠纷。

为解决这些问题,今年起,建宁县开始探索建立“制种村企合作整村推进”的组织模式,提高区域生产的标准化、规模化水平。

“实行种业整村推进的发展模式好处多。”余添发说,这种模式实行后,农户根据企业的订单生产,企业向农户提供统一的品种和管理技术。制种所需的耕、种、防、收、烘等环节则向县里的闽赣省际农机植保服务中心购买全程机械化服务。县里则以补贴形式引导农户接受“购买服务种田”的理念,只要按照相关要求使用机械化耕种、统防统治,每亩就能获得180元-220元不等的政府补助。

不仅村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村财增收也有了保障。按照协议约定,村级组织为种业公司做好服务性工作的前提下,种业公司每年必须向村里缴纳每亩45元的基地建设费,增加村财收入。

“今年虽然相比往年每亩多增加45元成本,但村里提供的一系列服务性工作可省去同等甚至更多的开支。”与枫元村合作的全赢种业公司负责人严桂才说,以前各家公司与农户谈合作,耗时耗力不说,面积小,地块分散,最担心的就是串粉问题,现在连片统一管理,多方形成合力,保质保量,对各方都有益。

据统计,今年全县已有16个村与13家种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签约面积1.55万亩,占全县制种面积的10.7%。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