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学院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活动纪实

2018-07-22 10:13:05俞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俞杰

让学生参与“三好学生”等评先评优过程,由学生来监督助学扶贫款的分配,同时畅通意见反映渠道,规范工作程序,真正做到评选的透明公开公正,这是三明学院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活动,用党建引领工作的生动例子。

今年以来,三明学院根据“新时代党建引领工程”项目建设的要求,开展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遵守“六大纪律”为主要内容的正风肃纪专项活动(简称专项活动),把党建工作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导航仪”,激发全校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的良好局面。

量身定制问题导向

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三明学院教师队伍人才济济、知识分子多,但存在少数人纪律规矩意识薄弱、个别人学习教育偏少、思想认识模糊等问题。“可以说,这项活动是三明学院针对高校特点量身定制,目的就是要牢固树立政治和纪律意识,探索学校正风肃纪有效方法和途径,提振全校师生党员的精气神,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三明学院纪委书记詹学齐说。

时间长、覆盖面广,是这项活动的特点。活动时间从3月持续至7月,为期一个学期,参加活动的对象为全校处、科级干部(含非党干部),全体教职工党员。从开展时间和参与人数上来说,确保了活动取得实际的效果。

活动的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共有三个阶段,分别是学习教育阶段、查摆整改阶段、督查落实阶段,同时明确基层党组织是责任主体,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把专项活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的基础性工作。

6月7日上午,三明学院纪委召开了专项活动座谈会,4位来自基层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汇报交流。其中,文传学院党委书记钟艳说,通过专项活动的开展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对照检查列出问题清单,并逐一消号;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解决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圆满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建设目标任务。

对标对准行动有量

纪律和规矩意识,是工作与行动的标杆与戒尺。

各单位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专项活动重要任务和前提,做到规定动作做扎实,自选动作有创新,确保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除了对专项活动提供的7种学习材料书目组织认真学习,后勤处、国资处、科研处、建筑工程学院等还编印了补充学习案头资料;外国语学院和建工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到三明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学习教育;团委学生处支部在会议室制作专门的活动学习园地,将每个党员参与专项活动问题清单与整改承诺表、专题发言上墙。

以考试促学习,以成绩检验学习成果。4月18日,三明学院组织开展了专项活动理论考试,200多名干部参加了考试。考试的成绩也是喜人,全校参加考试对象平均分91.21分,处级干部平均分91.95分,科级干部平均分90.77分。

令全场“考生”感到意外的是,三明学院党委书记兰明尚临时加了一道考题,题目是包括“你是如何理解党的组织纪律的?”“请谈学校如何更有效地正风肃纪”等,希望学校的党员干部真正将学习教育记于心、化于行、以学促做。

通过考试,活动工作组还针对考试问答共梳理集中反映的问题50条,其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条,纠正“四风”问题3条,遵守六大纪律问题41条。

立行立改行动有方

将“问题导向”贯穿“活动始终”,有针对性抓好整改。

现在的新疆籍学生阿尔帕,不仅是创新创业能手,还成为保卫处的学生联络员,而之前他是一名令老师头疼的调皮学生。这样的转变得益于学生处开展的党员“一帮一”结对子活动。

团委学生处党支部在专项活动中开展每位党员有针对性地帮扶12位学困、心困、贫困、行困等各类困难学生,制定帮扶计划和预期成效,并用专门的记录本详细记录帮扶过程。“支部每位党员都开展帮扶困难学生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学生处党支部书记秦玮说。

讲活党课抓行动。校党委书记兰明尚在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作题为《强国新思想,指引创强校》的辅导报告,强调开展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校长刘健为人事处和计财处党支部上题为《常怀敬畏之心,永葆担当之责,做专项活动的学习者和践行者》的专题党课。

在学院图书馆,党支部以一线干部考察和“四则运算”为抓手,将专项活动落实情况纳入全馆职工个人“五比五晒五创”四则运算考核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优化指标、完善评分体系,引导全体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纠偏纠错、立行立改,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做实做细行动有效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三明学院开展专项活动,以“党建引擎”驱动发展,以发展增强党建,坚持做实做细,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着力在“深化、整改、实效”上下功夫,确保专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将活动与党支部工作项目化、联合建筑企业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深化与永安红色标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合作相结合;文化传播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以开展“回头看”,梳理“五大主题”活动中的问题清单,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逐一解决和答复师生反馈的问题;团委学生处党支部通过结合团学部门工作特点和实际,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三比三亮”活动,激发全体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图书馆党支部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以“四则运算”为抓手,将专项活动与全员“五比五晒五创”、知识服务质量年等活动相结合。

“我们发现,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得到了加强,自律意识、精神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校纪委副书记黄宝玖说。

乘长风破万里浪。通过正风肃纪专项活动,三明学院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激发全校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团结一致、拼搏赶超,为“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目标的实现和2018年“六大工程”的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