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全力推进创城工作侧记

2018-07-22 10:26:38江秀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和社区环境等现象,被称为城市管理的“顽疾”,令人深恶痛绝,一向难以根治。今年泰宁县借开展新一轮(2018―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东风,以创建为抓手,重拳出击、专项整治,疏堵结合、多措并举,开展轰轰烈烈的集中整治城市“顽疾”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创城”营造良好的环境,促进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变样的水南街

走在泰宁水南街上,人们惊奇地发现,以前拥挤杂乱的水南街,如今变了样:街道两旁的游摊不见了,占道经营消失了,乱停放的车辆有序了,街道宽敞通畅了,街道两边围起了栅栏,这一变化,是泰宁县下大力气开展集中整治市场秩序取得的。

地处县城金溪南面的和平南街、水南东街,泰宁人统称为水南街,县城最大的农贸市场便坐落在此。每天川流不息的车辆、摩肩接踵的人群,加上占道经营、游摊小贩、车辆乱停放等因素,造成水南东街、和平南街拥堵不堪,道路不畅。随地乱丢弃的杂物和腐烂的菜叶,造成这里环境脏乱、空气不清新,是典型的“脏乱差”之地,严重地影响了泰宁的文明创建、文明形象和市民的生活质量。每年泰宁县都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整治,却只能维持应对文明创建检查,之后又死灰复然。

今年开展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南街是重点整治对象。县里为此专门成立了经营秩序攻坚组和市容环境攻坚组联合开展整治行动,从10个部门抽调人员23人,集中驻点办公。制定了《任务分工表》《联合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5月3日,整治组工作人员便走街串巷向和平南街、水南东西街两侧商户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进行了法律法规宣传,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拆除违章搭建遮雨棚,为整治营造了浓厚氛围。

5月8日,县联合整治攻坚组集中人力先后开展了农贸市场、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私搭乱建以及“两违”等四大专项整治。对水南街部分商户未按规定时间内自行拆除的店面,违章搭建的遮雨棚进行了集中强制拆除。对沿街摆摊、占道经营、游摊小贩采取先礼后兵,进行文明劝导,对不听劝导者进行强制驱离。

与此同时,为巩固整治效果,出台了《农贸市场管理办法》等长效整治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建立巡查队伍,加强日常巡查力度,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对开展整治后出现的占道经营、出店经营和乱摆摊设点等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取缔,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目前农贸市场面貌大改善,经营秩序明显改观。

松光小区清菜地

泰宁松光花园是2003年泰宁县建成的第一个有物业的居民小区,背靠青山,门迎金溪,依山傍水,被誉为“花园小区”。然而,由于部分居民没有自觉缴纳物业费,2007年难以为继的物业公司撤出了小区。没了物业,一些小区居民特别是那些“洗脚上岸”后闲不住又没公共绿化意识的居民,便肆无忌弹地开始疯狂毁绿种菜,就连大门处的景观假山也变成了菜园,10余年间,“花园小区”成了“菜园小区”。

今年5月,县创城指挥部将松光花园小区作为“菜地”整治的重点,成立了社区环境整治攻坚组,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了工作制度,组织北洲社区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到松光小区召开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实地察看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探讨解决措施。到每幢楼道张贴通告,上门发放宣传单,对侵占公共用地搭盖、种菜、堆放的社区居民发放限期整改通知单。县社区环境整治攻坚组联合杉城镇、北洲社区等8个部门,组织集中人力对松光小区的景观假山、绿化带等地种植的蔬菜一次性全部清除,对小区里违章乱搭盖的车棚、杂物棚实行强制拆除。

小区居民张先生告诉说:“毁绿种菜,乱搭盖,这种行为侵占了公共用地,不仅不文明,也不道德,破坏了绿地,侵占了空间,影响了环境卫生,县里统一清除,我们拍手叫好。”

据了解,有关部门将对清除的菜地、绿化带恢复绿化。为加强对小区的常态长效管理,小区已成立了业主委员会,选举产生了楼栋长,加强对小区物业监督指导,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日常巡查、监督管理,还小区花园般优美环境。

银树巷治“三乱”

银树巷小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泰宁县杉城镇胜二村集中安置建立的小区,是一个楼房林立、巷道井然、宽敞整洁的生活小区。由于一些居民陆续在自家房屋周围进行乱搭盖、乱堆放、乱种菜,造成巷道不通畅,环境杂乱,孳生蚊虫,成了出名的“脏乱差”街巷,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生产生活和小区形象。

今年5月份,泰宁县下大力气整治这个小区,多次组织人员深入片区进行调查摸底、开展宣传动员、制定行动方案,召开动员会,号召居民自觉行动,落实好责任片区内的环境卫生、设施维护、“门前三包”等工作,国家公职人员还签订“承诺书”,行动前,组织召开片区部门负责人环境整治推进会。

5月23日,对无动于衷的居民,采取集中统一整治。县环境整治攻坚组联合杉城镇政府、片区相关部门及北洲居委会等部门,共组织人员116人,出动1辆铲车、2台钩机、8辆农用车,依法对银树巷部分居民侵占公共用地的乱堆放、乱搭盖、乱种菜“三乱”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拆除40多间违章搭盖建筑物,涉及面积2000多平方米,清理垃圾30多车。

清理整顿后的银树巷内,巷道通畅了,卫生干净了、空气也清新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为巩固提升银树巷周边环境,住建部门已着手对小区进行硬化、绿化、美化。城监部门加强对小区的巡查,防止出现新“三乱”,确保做到整治一片、巩固一片、见效一片。(江秀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