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福田贷”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2018-07-23 09:30:02魏兴谷 童长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了这5万元‘福田贷’资金,今年我种的10亩莴笋、14亩黄瓜与四季豆,便成了我家的‘致富事业’,年增收近万元……”7月16日,永安市青水畲族乡龙吴村村民张富斗,提及“福田贷”为村民带来的好处,满脸的喜悦胜于言表。

在永安,像张富斗这样受益于“福田贷”的农户还有很多。小陶镇五一村成立花卉专业合作社,61户社员统一办理“福田贷”业务,贷款资金集中投入合作社,用于搭建水肥一体的大棚种植非洲菊,社员户年均增收5000元,村集体年收取大棚租金15万元,彻底告别了“空壳村”。

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永安市积极探索实践“福田贷”农村金融服务模式,盘活农民手中最重要的土地资产,实现由“土”变“金”的转变,有效地解决了农民在发展农业生产过程中“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福田贷”是永安市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实践。“福田贷”金融产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到普惠的、实在的金融服务,准入门槛低,只要农户有土地经营权、信用无不良纪录、在当地正常生产经营,且加入“福田贷”合作社平台,就符合授信条件,贷款年利率为7.08%,市财政每年给予2.5%贴息后,农户实际只需承担月利率3.82%,比农信社农户其他类贷款利率节省近50%,且农户申请贷款不承担除利息以外的经济费用,有用款才计息,没用不计息,农户既不需要交纳风险金,也没有联保风险问题。同时,“福田贷”操作便捷,农民可通过手机APP进行贷款、还款,实现随用随贷随还,在三年期限内,农户可以循环使用授信额度,自主安排资金使用,放心发展生产项目,真正助力乡村经济振兴。

为推广“福田贷”业务,永安市充分发挥村两委和党员骨干的作用,牵头组建合作社,合作社不以盈利为目的,重点在吸纳诚信社员、提名授信“白名单”上把好“准入关”,并作为“失信农户”土地经营权的流转承接平台。合作社提名符合授信条件农户名单,以村为单位建档立卡,报乡镇政府审核后交农信社确认,并由农信社将拟授信农户名单和土地经营权质押材料,统一报该市农业局质押登记备案,无需农户个人逐户到农信社和农业局办理。

截至6月30日,永安市仅农信社就已完成“福田贷”授信217个村、7836户,授信资金3.59亿元,发放贷款6172户、1.94亿元;邮储银行完成授信10个村、434户,授信资金2998万元,发放贷款243户、1195万元。永安市农民形象地说,有了“福田贷”,一年能省下一头猪,三年能省下一头牛。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童长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